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平凉美丽乡村成“五一”网红 新产品 新玩法 新业态

 2021/05/06/ 08:5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平凉美丽乡村成“五一”网红

新产品 新玩法 新业态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五一”黄金周再次掀起平凉全域旅游新高潮,人们在乡村体验享受着田园生活,找寻心中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平凉乡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长,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乡村旅游也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发展步履迅速。今年“五一”期间,崆峒区大寨乡柳沟村海寨沟旅游度假区、泾川县王村镇刘家沟村、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等一些乡村旅游区游客持续增多,乡村旅游收入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一个个品牌活动助力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新玩法赋能欢乐新内涵

  今年“五一”小长假,崆峒区海寨沟旅游度假区开放的部分旅游体验设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站在玻璃吊桥上,放眼望去,山水林田湖浑然一体,抬头可见白云蓝天、低头便是绿水青山,置身其间,如行画中,且惊且险,偶有云雾拂来,恰又为景区增添了几分梦幻气息,每一处场景都衬托出浪漫诗意的情怀。

  “孩子一看朋友圈里有这些酷炫好玩的高空项目,一大早就催我们前来体验。玩了整整一天,直呼过瘾!”游客李兰兰说。

  海寨沟是由民营企业平凉鑫新农林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团队,历经多年奋力建设,通过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荒山绿化、湿地恢复等措施修复生态,打造以体育运动、高空游乐、温泉康养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区。

  “全面建成后同崆峒山景区形成互补,会产生更大的旅游聚集效应,延长游客在平凉的旅游时间,充实了平凉市旅游产品的厚度,形成以周边城市为主导市场的2日游出行圈网红打卡地。”项目建设团队负责人介绍道。

  新玩法赋能欢乐新内涵。在平凉各乡村,彩虹滑道、摇摆桥等多个新项目升级亮相,每一款都让游人流连忘返,让“五一”假期的乡村充满激情与欢乐。

  在华亭市砚峡乡东沟“小渔村”,一道壮丽而刺激的彩虹滑道沿山倾泻而下,坡度有缓有陡。坐着特制的滑轮胎,从高处一路向下,随着波澜起伏的滑道,整个身体仿佛从鲜艳的彩虹中穿过,浪漫好玩指数爆表。一路踩着音乐节拍滑行而下,谱写出一个多彩缤纷的刺激体验。听着那声声尖叫,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那份酣畅淋漓的痛快释放。

  在推进当地文化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同时,平凉市一方面着力打造综合旅游目的地、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标准化推进平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一方面积极与社会互动、提升游客旅游新体验,旅游人数频次和总收入不断增长。

  新产品提升文旅新体验

  “界石铺人民诚邀您在赏花之余,能够逛逛红色小镇、尝尝红军餐、走走长征路,品味一下农家小吃,顺便带点小杂粮、山毛桃工艺品等当地特色产品回家……”“五一”节前,在界石铺镇李堡村举办的第二届梨花节上,负责宣传的村镇干部用大喇叭卖力地邀请游客们前往小镇一睹红色风情。

  在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大山湾,丽天景日下,漫山遍野缤纷盛开的梨花丛中,游人来往如织,前来踏春的男女老少们喜笑颜开,在花团锦簇、如雪似云的梨园内流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或观看文艺演出,或欣赏旗袍和汉服秀,或助阵跑团比赛……

  为迎接“五一”,平凉各县区市精心策划了一批品牌活动,展示平凉乡村振兴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广大游客全方位展现了当地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乡村振兴成果,丰富的文旅盛宴,让人在乡村感受别样的休闲情致。

  “五一”节前,泾川县首届“果园花事浓·拼搏正当时”苹果花节系列活动在泾川玉都镇康家村鼎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美利达泾州骑兵营车队在这里进行“赏田园风光,展玉都风采”自行车骑行活动,5公里的绿色迷你马拉松赛跑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县内外的网红闻声而来,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对玉都镇的果品产业、人文景观等进行了推介,展示田园风光、大美玉都,吸引游人如织。

  在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油菜花海中,我和乡村有个约会——锦屏镇油菜花千人“快闪秀”活动吸引上千名群众参与,上演了田园千人大合唱的盛况。

  一个又一个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助推了平凉市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的“全面开花”。

  新业态带动乡村新活力

  为加快发展平凉市乡村旅游,实现以游兴村、以游富民,让乡村振兴搭上文旅发展的快车,平凉从线路设计等多方面推陈出新、持续发力。

  为做好平凉短线游、市内游、周边游、乡村游宣传推介,推动全市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市文旅局联合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单位、企业工会发出旅行通知,推出了“平凉文旅·总工会踏春行”线路7条、景点35个。为丰富“五一”假期文旅市场供给,策划了平凉文旅“五一特辑”,推出了6大康养旅游线、10大研学旅游线、10大乡村旅游线、10大红色旅游线。同时,结合党史红色研学,推出了泾川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等10个党史研学“教学点”、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党史研学线等7条“研学线”,推动旅游与文化、康养、研学、农业等业态的融合,提振乡村旅游品牌。

  可以说,不论是景区景点打造的“大项目”,还是在线路设计中丰富新业态的“大融合”,都是平凉市政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落实,更是对打造平凉乡村旅游品牌的有力推动。

  如今,在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正迸发出新的活力,乡村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平凉,这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