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民乐紫皮大蒜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

 2021/05/09/ 0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民乐紫皮大蒜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

洪水镇蒜农在蒜地里掏苗。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祁连山冰雪融水滋养,造就了民乐紫皮大蒜蒜头大、蒜瓣肥、蒜汁浓、蒜素高、耐严寒、杀菌效能强的独特品质。

  民乐紫皮大蒜“特”在它的品质上乘,“独”在它的地域性强,不可复制。民乐紫皮大蒜独特的品质在满足食客餐桌需求的同时,也成了当地蒜农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1 民乐紫皮大蒜 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作物

  5月6日,立夏第二天,祁连山脚下的民乐县洪水镇天高云淡,远处祁连山顶积雪清晰可见,似乎触手可及。农田里紫皮大蒜蒜苗出土已有十几厘米,一棵一棵随风摇曳。“除去人工等各项开支,每亩地净利润至少能达到4000元。”望着满目葱绿的大蒜地块,洪水镇刘山村50岁的大蒜种植户戴福朋会心地笑了。

  戴福朋告诉记者,由于自然条件优越,洪水镇是民乐县最适宜种植紫皮大蒜的乡镇之一,而且种植紫皮大蒜收入比其他农作物都要高,因此洪水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紫皮大蒜。他去年种植紫皮大蒜20亩,净收入8万余元,今年又租种了其他村民的土地,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

  优越的地理条件也使得洪水镇的耕地成了香饽饽,甚至到了“一地难求”的地步。戴福朋告诉记者,由于种植紫皮大蒜收益好,其他地方耕地每亩租金300元左右,而洪水镇每亩耕地租金600元也无地可租。

  “几乎不用农药,用上农药就死了。”采访中,戴福朋告诉记者,种植紫皮大蒜机械化程度不高,除了挖蒜时可使用机械外,点蒜、掏苗、除草、打蒜等全部工序只能靠人工完成,这也是保证大蒜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种植紫皮大蒜人工成本较高,但即便如此,种植紫皮大蒜效益仍然可观。

  戴福朋掰起指头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产蒜1吨左右,按照去年大蒜地头收购价每斤5元计算,一亩地毛收入10000元,除去人工、地租、种子、水费等各项开支,纯利润至少4000元。戴福朋告诉记者,由于民乐紫皮大蒜品质好,深受贵州、四川、新疆及省内客商青睐,每年大蒜收获季节,前来民乐收购大蒜的客商络绎不绝,只要种出来就不愁卖。洪水镇吴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娜告诉记者,紫皮大蒜是洪水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

  2 民乐紫皮大蒜“蒜味”十足 品质一流

  记者从民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民乐紫皮大蒜是该县古老的蔬菜作物之一,在民乐县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大面积栽培已达百年之久,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民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使紫皮大蒜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同时,利用现有资源、人才和技术方面优势,与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合作,加强了大蒜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动大蒜品质和质量不断提高,效益逐年增加,民乐紫皮大蒜已成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民乐紫皮大蒜以其“蒜味”十足,在国内大蒜市场独占鳌头。民乐紫皮大蒜在1992年10月荣获农业部“首届农业博览会”金奖;1995年被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产品称号;2007年1月荣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08年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3年入选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5年蒜头及蒜薹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经四川省农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2008年检测,民乐紫皮大蒜大蒜素高达0.456%,氨基酸总量为4.26%,维生素C为1.24mg/100g。因此,紫皮大蒜不仅是饮食业的上乘佐料,而且在抗氧化、抗凝血、解毒、抗癌、抗衰老、有机体的细胞介导免疫、体液免疫调节以及心血管系统保护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众多殊荣使民乐紫皮大蒜品牌效应和知名度不断扩大,但由于其对地理、气候等生长要求很高,再加之民乐紫皮大蒜都是自留种,所以限制了紫皮大蒜更大面积拓展。

  “这几年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民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马庆融告诉记者,紫皮大蒜适宜海拔高度为2000—2400米之间,需水量大但自然降雨不能多,适宜在干燥、凉爽区域生长。由于紫皮大蒜对海拔、气候条件要求极高,同样在民乐县,也只有洪水、民联、永固、顺化、三堡等乡镇种植的紫皮大蒜品质最佳,其他乡镇种植的紫皮大蒜品质则没有上述几个乡镇品质好。四川理县、青海乐都及甘肃静宁、礼县等地曾经前来民乐县引种过紫皮大蒜,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地处祁连山北麓的民乐县气候冷凉,病虫害少,加之祁连山冰雪融水浇灌,孕育了品质独特的民乐紫皮大蒜,成就了民乐农民致富梦想。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