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看影视 学党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05/19/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坛 周兴奇

【看影视 学党史】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刘 坛 周兴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日前在兰州启幕。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电影局承办,将有接近两百部经典红色电影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展映展播,广大观众可通过线上免费观影、线下影院购票观影、农村公益放映等形式观看。

  近年来,我省陆续推出了《丢羊》《金城档案》《天水来的姑娘》《足球少年》《爱在夏日塔拉》等一批优秀主旋律电影作品,先后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在全国院线公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本次“看电影学党史”活动将充分发挥优秀电影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光影中重走长征路、重读革命史。

  继4月展映《南征北战》《上甘岭》《铁道游击队》等影片之后,5月将继续展映《刘胡兰》《董存瑞》《离开雷锋的日子》《最可爱的人》《钱学森》《孔繁森》《杨善洲》《攀登者》等经典影片。

  《刘胡兰》(1950年)

  导演:冯白鲁

  主演:胡宗温、张琪、马路、高钧、刘儒

  刘胡兰从小就常听红军讲革命道理,并开始树立起反抗剥削和压迫的勇敢精神。日寇占领文水县后,刘胡兰积极参加抗日斗争。在党的领导下,她组织群众一边反“扫荡”,一边搞生产,经过严格考验,于抗战胜利前被批准入党。解放战争时期,刘胡兰和乡亲们积极支援前线,帮助转移伤员。在一次营救党支部书记石德辉等人的战斗中,刘胡兰不幸被捕,她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最后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就义。毛泽东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董存瑞》(1955年)

  导演:郭维

  主演:张良、杨启天、张莹、周凋、任颐

  1945年5月,董存瑞和好友郅振标要求参军抗日,因年龄太小未能如愿。一次反“扫荡”中,区委书记王平不幸牺牲,临终之际,他托付董存瑞替他上交最后一次党费。董存瑞代王平完成心愿时,成为八路军的一员。在组织的关心教育和战火的洗礼下,董存瑞逐渐由鲁莽、冲动的孩子成长为真正的革命战士,并光荣入党。1948年5月,在解放隆化的战役中,董存瑞被任命为爆破队长,和战友们负责炸毁敌人的碉堡。在摧毁敌人最后一个碉堡时,炸药包的支架已经用完,紧要关头,董存瑞毅然手托炸药包,舍身炸碉堡,用自己的生命为大部队总攻扫清了最后一个路障。

  《孔繁森》(1995年)

  导演:陈国星、王坪

  主演:高明、蒋耀彬、曲云、林康、丹曲

  从事援藏工作多年的孔繁森不顾家人希望他能调回山东老家的期盼,赶赴条件艰苦的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到任后,孔繁森以身作则,关心山村小学的师生,给孤寡老人治病、送温暖。雪灾严重,孔繁森全身心投入危险重重的救灾工作。妻女从山东赶来看他,由于身体不适住院,孔繁森一直等阿里的灾情得到控制才满身疲惫地去医院探望。孔繁森和倪德昌、加措去北京为阿里申请救灾款,一起与干部们规划阿里的美好前景。当群众和干部在他的鼓舞下对阿里的未来充满信心、准备大干一场时,孔繁森却在考察途中发生事故,以身殉职。

  《离开雷锋的日子》(1996年)

  导演:雷献禾、康宁

  主演:刘佩琦、宋春丽、王学圻、方子哥

  乔安山和雷锋是亲密的好战友。一次执行任务中,乔安山倒车时撞倒一根木杆,砸在指挥倒车的雷锋的头部,导致雷锋受伤牺牲。乔安山后悔不已,但各级领导并没有指责他,而是保护和鼓励他向雷锋学习。退伍后,乔安山一直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退休前,他陪儿子一起开最后一班车,受到了雷锋志愿者的帮助。乔安山把雷锋志愿者的帽子给儿子戴上,希望他和自己一样把雷锋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