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 】“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1/05/20/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数”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

  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资金投入

  2016-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7.2亿元,其中,省级安排230.75亿元、年均增长46.62%,占中央到省资金的52.56%。

  2018-2020年,共安排“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7.72亿元,占全省的65.3%。

  全省累计整合使用涉农资金922.18亿元,整合率73.74%。

  截至2020年底,甘肃累计为145.97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55.32亿元,居全国第一。

  帮扶干部

  甘肃组织40多万名干部逐村逐户开展贫困识别。

  全省1.1万个帮扶单位结对帮扶1.3万个村,36万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136万户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达2.2万名。

  教育扶贫

  2019—2020年间,甘肃省“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各级财政又投入资金65.76亿元,中央和省级资金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改善4189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学校修好了,还要老师教得好。2018年以来,甘肃通过特岗、支教计划和银龄讲学等项目补充乡村教师1.86万名,国培计划和省级培训项目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1万余人次。

  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部分县区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村学校教师月补助标准超过1000元,以待遇留师资。

  医疗卫生

  据省医保局2020年底统计,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报销比例达到了89.8%。

  据省卫生健康部门统计,如今我省90%的常见病、多发病、大病在大部分县域内都能得到诊治,老百姓看病难、贵、远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住 房

  2019年底,圆满实现了现有存量危房改造全面清零!

  2016年以来,甘肃4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陆续满怀希冀,告别贫瘠的山梁,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建设新家园。

  截至目前,全省11.4万套安置住房已全部竣工,群众实现搬迁入住。

  饮 水

  截至目前,甘肃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自来水普及率达90%。

  交 通

  2017年,甘肃省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9年底,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客车,2020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9.2万公里。

  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兜底保障对象(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88.9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目标要求。

  全省农村低保标准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2855元提高到2020年的4428元,增幅达55.1%。

  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单一的基本生活标准拓展为“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按照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三类划分,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4525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7200元、8400元、9600元。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临时救助467.81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2.39亿元。为431.5万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4.24亿元,目前已有114.9万贫困人员按月领取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目前,全省纳入动态监测预警范围的对象共有10大类413.7万人,已对2.4万名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落实相应救助,对暂时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建立台账,持续关注家庭情况。

  图表制作:石代学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