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2021/05/20/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黄河之滨美如画 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5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上午,记者从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是兰州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在资源保护、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执法监督等方面进入全新阶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资源类型多样、分布较广,需投入大量保护管理经费,加之大景区属于开放式公益性景区,旅游周边产品匮乏、经济效益不高。为此《条例》第五条第一款规定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大景区保护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大景区保护管理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大景区规划、建设、保护、利用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将大景区保护管理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大景区保护管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条例》第六条明确了大景区管委会主体资格,并以列举形式明确其规划建设、保护管理、日常维护及监管处罚等工作职责。

百年中山桥 金奉乾摄

  《条例》要求,将保护管理贯穿始终,在总则中确立了保护优先的立法原则;在大景区管理机构的职责中规定其保护利用责任;在规划建设中要求有效保护大景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风貌和生态环境;设置专章从档案资料管理、植被保护、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开展大型活动的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保护措施;设置禁止行为和法律责任来防治景区环境破坏。

马拉松公园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