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管家式”服务 多渠道保障——从东方希望生猪项目落地建设看庆阳营商环境

 2021/05/24/ 21: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好坏的重要指标。在2020年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庆阳市签约引进省、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宁、宁县东方希望集团2个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

  为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庆阳市坚持“管家式”服务、多渠道保障,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困难。2020年7月底,2个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完成到位资金4.18亿元,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建立项目包抓机制,服务具体化。项目签约后,庆阳市、县两级政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的原则,建立了市县两级“管家式”服务制度,分别制定了2个项目的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由一名市级干部包抓推进、县区政府具体实施、行业主管部门配合落实。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土地征迁流转、矛盾纠纷处理等具体保障任务层层分解到市、县、乡(镇)级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明确每个环节责任人,为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 “全程式”服务,实现了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市、县包抓责任干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围绕项目发展产业,服务专业化。依托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宁县出台生猪产业布局及联结机制等文件,将生猪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正宁县还专门成立生猪产业突破提升办公室,帮办代办公司名称注册、账户开设、土地流转、三通一平、项目备案、环评许可、项目入库等工作,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开设“正宁县生猪产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与中国养猪网、中国畜医网等生猪产业专业网站链接,经常性发布生猪产业政策、市场行情、生猪繁育、饲养管理等专业知识,为项目正常运行提供专业化参考。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服务高效化。宁县围绕百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落地建立了项目筹建微信工作群,将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分及项目所在乡镇负责人和企业相关人员都拉进群,有问题直接在群里提,责任人员当场解决。今年3月25日,东方希望工程开车到宁县庄科繁育场时压坏村庄道路,被群众阻挡无法进入场地施工。东方希望项目负责人在微信群里紧急求助后,宁县交通运输局、瓦斜乡政府有关人员立即行动,现场办公,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最后工程车顺利通行,有力保障了项目工期。

  资金扶持加快进度,服务价值化。庆阳市、县两级积极向省上申报,落实正宁、宁县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高管个人所得税奖励1500多元;宁县将项目纳入国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为企业运营减轻负担。宁县筹资436多万元对两个场区建设红线内地表附着物进行清理赔偿,筹措260万元建设用电专线,筹措85万元对场区外群众生产生活道路做了改线。正宁县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出台生猪产业发展补助政策,努力推动企业落户、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群众受益、互利共赢。

这是宁县东方希望太昌乡刘堡育肥场 (1).jpg

宁县东方希望太昌乡刘堡育肥场正在加紧建设。

正宁县东方希望湫头镇西沟育肥场.jpg

正宁县东方希望湫头镇西沟育肥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