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们的小康生活】绿富同兴奔小康——金昌市全面小康建设工作综述

 2021/05/25/ 13: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现在住的是砖瓦房,喝的是自来水,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幸福指数很高。”

  “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也能挣个十来万(元),生活很幸福。”

  “村子美了,来人多了,我们靠旅游也收入不少。”

  ……

  因产业兴旺而富,因生态文明而美。近日,记者走进金昌,聆听这方热土演绎出的小康故事,感受金昌人在绿富同兴的小康路上奔涌出的奋斗精神。

  扶贫圆了小康梦

  “希望我养的鸡都能卖出去!”“希望孩子找到好工作!”“希望日子越来越红火!”……这是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村民梦想墙上的内容。

  一个个朴素的梦想,表达着祁连山北麓浅山区村民们的美好愿望。

  近两年,为激发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何家湾村以发展“五小产业”为依托,广泛征集村民心愿,做成了梦想墙。

  “我们征集到的梦想,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期盼,看起来很小,但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何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泽霞说。

  距离村民梦想墙不远处,是一座座崭新的“公建民房”。院墙上,一幅幅色彩缤纷的丰收图、风景图与梦想墙遥相呼应,与整洁的乡村环境融为一体。

  这是何家湾村为解决“五保户”、残疾人及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住房问题,采取“公建民住、产权归村、循环使用、互助服务”的模式,建设的一处30套42平方米的小户型农家院落。目前,已入住24户。

  “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农家宜游”,是何家湾村的建设目标。村里还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和文化健身广场,并在荒滩上种花草和经济林果,搞起了田园综合体。

  一座座红瓦白墙、宽敞明亮的农宅拔地而起,道路硬化了,自来水通到家,村道上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种植了绿化景观林。

  “希望有更多游客到何家湾打卡。”张泽霞说,这是何家湾村村民的集体梦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金昌市虽然经济相对较好,但也存在“插花式贫困”。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际,为了让更多贫困人口像何家湾村民一样圆梦小康,金昌市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

  目前,全市2013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3712户11608人已全部脱贫,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插花型”贫困县——永昌县成功摘帽。

  绿水青山蕴福祉

  夏日,环绕金昌市区东北西部、总长近26公里的防护林带绿意盎然。驱车驶过,一排排新疆杨、刺柏高高耸立,一片片国槐、旱柳在林中交错互织。

  “因为有了这条‘绿色长龙’,现在市区每年冬春沙尘肆虐的天数都少了许多。”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邓彬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昌人和从事植树造林的专业人员,邓彬对市区防护林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也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

  金昌地处戈壁,紧邻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辖区内沙化土地面积大,林草植被覆盖率低,优质林分和优良草原占比小,气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严酷。境内沙区面积达747.62万亩,占到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6%。

  面对这一现实,建市以来,金昌市始终坚持把“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针作为项目规划和实施的主题,以生命共同体理念引领生态保护与修复,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全市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175万亩左右。

  自2001年以来,金昌市在市区外围先后组织实施了绿色长廊一期二期三期、市区西部沙枣胡杨林观赏林一期二期、高速公路枢纽区绿化一期二期、东环路西侧、西环路、机场路等大型防护林绿化工程。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全民义务植树,栽培各类苗木60多种、400多万株,建成了总面积3.2万亩的“绿海”,不仅有效地抵御了北部风沙的侵袭,而且给市民打造了宜游宜居的工作生活家园。

  进入新时代,金昌市审时度势,在生态、文化、经济的交集中,以花卉产业为主导,积极探索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2014年以来,围绕“紫金花城、骊古城”大景区建设,着力推进实施“紫金花城”景区、祁连山生态旅游、乡村生态旅游建设等九个方面的重点旅游文化项目25个,金川区紫金花卉基地、龙首湖景观、北部绿色生态景观区改造、龙泉景观带及金水湖旅游景区改造等众多景观工程相继实施。金昌也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天蓝了、水清了,“绿色经济”发展起来了,多彩金昌变得更加青春、浪漫、温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