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解百姓忧 做贴心人——记西和县洛浴镇鲁冉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王鹏

 2020/12/07/ 0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解百姓忧 做贴心人

——记西和县洛浴镇鲁冉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王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天都黑了,王鹏才回到村委会宿舍。

  每天起早贪黑,走进农家小院,听听村民还需要什么;走在田间地头,看看种植养殖能帮什么忙;和村干部清杂草、通沟渠,议议齐心合力为乡亲们做些什么……打从驻村开始,王鹏就常年“霸”着朋友圈运动步数榜。

  “村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只有把帮扶工作都做到位了,心里才会踏实。”身为西和县洛浴镇鲁冉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王鹏满脑子都是鲁冉村脱贫的事儿。

  把真情留在村里

  王鹏所驻的西和县洛浴镇鲁冉村,高寒阴湿,四面环山。全村共有常住人口291户14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了一大半。

  基础条件薄弱,致富产业单一。两年前,当王鹏带着行李赶赴鲁冉村时,才发现摆在自己面前的工作有多难。

  “既然来帮扶,再难也要干好。”坐在宿舍里,王鹏给自己打气。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一遍遍走进贫困群众家里,对标对表,详细摸查村里所有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并一一做下记录:

  38岁的贫困户鲁张社,原本2017年就已脱贫,可母亲重病去世后,他又摔伤了腿和胳膊,不能干重活;

  48岁的贫困户冉安育,儿子患有脑瘫,无法出门务工,收入仅靠几亩地;

  40岁的贫困户冉元丰,想贷款扩大自己馒头店;

  村里五保户梁厉害老人,没人照顾;

  贫困户冉会成的孙女考上了外地大学,可全家人为学费发愁……

  事情要一件一件干,一件一件落实。在王鹏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鲁张社养起了蜜蜂,一家人有了“甜蜜的事业”;冉安育成为村里的保洁员,一年额外多了6000元收入;冉元丰的贷款到位了,增加了馒头店经营品种,还扩大了营业面积;梁厉害老人有村妇联和志愿者上门服务,家里整洁了,老人家也更精神了。

  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希望,王鹏多次奔走协调,为冉会成的孙女争取到了5000元的社会捐助资金,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就这样,王鹏带着真情,把一心为民的质朴留在了鲁冉村村民的心里。

  把民生放在心头

  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动,帮扶工作很难落实。王鹏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决定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鲁冉村脱贫攻坚的第一步。

  经过多次动员,调整个别岗位,鲁冉村的“战斗堡垒”重新建了起来。2019年,鲁冉村一举摘掉了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小麦、玉米、中草药,鲁冉村种植坚持了多年,但是收益并不好。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商议决定,因地制宜,为鲁冉村贫困群众打开一条产业致富的路。

  在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带动下,鲁冉村开始发展高山油菜、花椒、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产业,落实到户产业奖补资金,种植高山油菜523亩、花椒221.3亩、马铃薯168亩、核桃93.1亩、中草药320亩,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贫困群众48户,吸纳带贫资金47.5万元。

  看到产业逐步成型,收入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精神头明显更足了。2019年底,鲁冉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摘帽并不是结束,鲁冉村的产业刚刚起步,带贫能力还有待提升,脱贫成效还要花大力气才能巩固。

  成功路上困难多,今年伊始,鲁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贫困户生产的百花蜂蜜断了销路,大伙儿犯起了愁。

  看到这些,王鹏比养蜂户还着急。他想尽办法,通过自己能接触的各种渠道推广本村百花蜂蜜。那段时间,他的朋友圈里天天都是出售“纯天然、无污染百花蜜”的销售信息。为此,还经常被朋友打趣说,好好的书记不当,偏要跟风干“微商”。

  “只要村里群众能增收,被人取笑两句又何妨?”王鹏笑着说,就是那段时间当“微商”,贫困户鲁张社家70多斤土蜂蜜才被抢购一空。

  蜂蜜卖出去了,鲁张社的心也踏实了。看着到账的3000多元销售款,他拉着王鹏的手连声道谢。

  把责任扛在肩上

  群众收入有了保障,精神面貌也要跟得上。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全面完成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拆危治乱”攻坚行动。

  为了改善鲁冉村的面貌,王鹏积极争取省生态环境厅的项目支持,先后拨付的90万元用于村内污水渠的修建,多方争取到的10万元的社会捐助,也全部用于“拆危治乱”后的环境治理。

  做好“拆危治乱”的同时,王鹏带着帮扶工作队多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用诚意打动了村民,实施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村妇联的组织带动下,村里妇女积极参与村子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把美丽庭院从“门里”延伸到“门外”,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昔日的贫困村正在蜕变为美丽乡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虽然鲁冉村已经整体脱贫摘帽,可王鹏和村“两委”成员却丝毫不敢懈怠,经常加班加点,走街串户,查漏洞、补短板,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巩固脱贫基础上面。

  真诚的付出大家都看得到。有一次,王鹏天黑回到村委会时,宿舍门口不知是谁放了一碗野草莓,还细细地洒了一层白砂糖。

  捧着这碗草莓,王鹏心头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他知道,村民是拿他当亲人了。

  “帮扶是我来鲁冉村的任务。”王鹏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担起肩上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己对组织、群众和家人最好的回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