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州新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05/30/ 19: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健

兰州新区城市景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现在,每天有8万余枝鲜切花从我们这儿销往全国各地。”在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兰州新区农投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成品库主管仲保华介绍说。他的身后,工人们正将一束束鲜切花装箱。

  花卉产业是兰州新区近年来打造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它的横空出世,使我省从鲜花输入省份一跃成为鲜花输出省份。

  “关键是兰州新区有便捷有交通网络作支撑。”在兰州新区农投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赵立军看来,不同于其他产业,鲜切花具有不易长期存放、市场价格波动大的特殊性,因此发展花卉产业,必须要以可靠的交通网络为前提。

  “兰州新区地处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中间位置,具有完备的高速公路、航空和铁路体系,是国家规划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花卉产业的交通条件十分理想。”赵立军说

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花卉交易中心。

  打造花卉产业,兰州新区起步就不低。

  “栽培、灌溉和补光系统都是全球最先进的,实现了切花玫瑰、蝴蝶兰等高端花卉的全季节、全天候生产。赵立军说,基地36万平方米的花卉种植智能温室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年产鲜切花1亿枝、各类盆栽花120万盆。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凭借完善的交通体系、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显著的政策优势,这里已成为投资者创业兴业的热土。

  第一次来兰州考察到生产线建成试运行,我们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兰州新区的工作效率真高”在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兰州昱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广感慨道。他的周围,是一座座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当中的化工项目。

兰州新区鲜切花采摘。

  花卉产业一样,兰州新区的绿色化工产业也是从零起步。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兰州新区党工委紧扣国务院赋予的“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定位,主动抢抓化工产业政策调整历史机遇,决定在秦王川发展绿色化工产业,打造国际标准的化工园区,带动全省及沿江沿海化工企业向兰州快速聚集,重塑兰州石化产业格局。

  截至2020年底,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这一园区已引进落地企业150户。其中,上市公司8家,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余家。

  “未来几年,这里将形成千亿元以上产值。”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州新区政务大厅。

  “兰州新区发展的优势之一就是区位优势。”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侯成武表示,高效综合立体的交通网络让兰州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地位十分显著,有利于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和流动。

  “现在,兰州新区已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10大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增长,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侯成武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10年的发展,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增速近4年连续领跑国家级新区。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去年同期12.3%高基数基础上,增长了20.2%,区域经济增长极、产业主战场、改革示范区的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速显现。

兰州新区打造的临港花海。

兰州新区栖霞湖风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