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新生儿听力筛查率98.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05/30/ 2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5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联合健康报社,开展“妇幼健康看中国”推进活动,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受邀作了题为《防聋治聋模式显成效》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我省防聋治聋工作成功经验做法。

2011年“3·3爱耳日”,医务人员开展儿童听力筛查。(资料图)金奉乾摄

  为推进新生儿听力筛查和听力障碍的诊治工作,2009年在兰州开展“爱尔启聪中国行”首站活动,标志着我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正式启动。2011年我省将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年起免费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2013年至今,省财政连续多年将项目资金纳入预算,每年投入2000万元,支持开展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

  我省建立起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集“筛查、诊断、干预、救治”为一体的专业化队伍。累计培训听力筛查和诊疗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同时,牵头组建了全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技术紧密型医联体,与36家市县级医疗机构结成医疗合作联盟,促进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同质化的诊断、治疗、康复服务,实现双向转诊。

  全省新生儿听力筛查率已从2008年的3.62%提高到2020年的98.5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在50家市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标准化的听力诊断分中心,并与省听力障碍诊疗中心之间建立远程会诊网络,通过实时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促进听力障碍及耳科疾病的共诊共治,推进上下转诊。近年来,累计为1155名贫困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1450台,早期接受手术的患儿,多数已正常进入小学就读,仍在接受听力言语康复训练的儿童,95%以上建立了正常听力言语功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