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聚焦就业问题召开联组会议并进行专题询问

 2021/06/01/ 16: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联组会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5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定权利。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现场询问省政府有关部门,既有利于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也有利于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好地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围绕工作重点,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

  这场联组会议,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参会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就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话题进行现场询问。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答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就业问题更加突出,我省是如何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失业保险保障工作的?”李世红委员开门见山,首先向省人社厅负责人发出询问。

  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回答说,今年我们通过健全完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灵活就业、扩大事业保险保障范围、积极开展就业帮扶等有效做法,把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作为底线性任务。截至4月底,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万人。

  联组会议上,大家直奔主题,一问一答中,介绍成效、查找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据了解,2020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68万人,完成省政府年度目标任务34万人的104.9%。

  “就业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促进就业增长。”刘为民委员问道,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和打算?

  “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将稳定和促进就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考虑通过政策协同发力,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旭表示,将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为抓手,重点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带动就业增长。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在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农村产业配套设施和林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参与乡村建设。

  范鹏委员提问道,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压力,省教育厅在促进我省大学生就业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回答说,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就业创业活动,今年连续开展两期就业创业教师培训,宣传推介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加大专升本、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等。下一步,我们将举办多类型、多层次的就业人员队伍培训,对就业去向落实率高、社会需求大的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对就业率低、社会需求小的专业缩减招生规模。

  “国有企业是大学毕业生重要的去向之一,国务院和省政府印发相关意见,都提出指导国有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省政府国资委在这方面有何举措?”全国人大代表马晖玲问道。

  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吴万华回应说,去年,省政府国资委先后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2020年,41户省属企业共招聘录用毕业生8895人,较2019年增长49%。今年1-4月,省属企业共招录高校毕业生3868人。吴万华表示,将指导省属国有企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大力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支持高职院校办学,培养引进实用技能型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留住人才,稳固就业。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建平、谢铭、杨元忠、李森洙、马平,省人大代表石晓瑛等继续围绕我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关切进行询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询回答,不回避问题,不虚化责任,应询态度实事求是,回答问题简洁明了。

  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开展联组审议询问,这既是对全省就业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政府工作的鼎力支持和有力监督,对推动相关部门抓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