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六一”礼物,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省博

 2021/06/01/ 21: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展览海报。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今天上午,作为我省“让文物活起来”系列展览之一,“落花 · 流水——甘肃彩陶艺术展”在省博物馆开展。

  展览由省文物局统筹指导,充分调动省博物馆联盟的力量,由省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甘南州博物馆、临夏州博物馆、平凉市博物馆、陇西市博物馆、张掖市博物馆、临夏市博物馆、临洮县博物馆、靖远县博物馆、甘谷县博物馆、通渭县博物馆、武山县博物馆、永登县博物馆、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15家博物馆共同主办,实现了博物馆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激活了各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发展。

  彩陶的出现与人类生存环境、生活状态的变化息息相关。彩陶纹饰则是先民对外在世界的把握和理解方式的体现,凝聚了先民们的精神创造和对客观世界的感悟,是原始先民审美心理的物质载体,隐含和渗透着中国人最初的形式感和审美心理。展览精选15家博物馆的200余件(组)珍贵文物,分“落花”“流水”“阳关”“和谐”四个单元,既展示了彩陶纹饰从质朴拙嫩趋于成熟,再到逐步衰落的绵延过程;又以彩陶纹饰艺术为主题与脉络,通过对彩陶纹饰的解读,反映了不同时期先民们不同的审美意识和艺术取向,以及他们的生存环境、生产和生活方式,引领观众深刻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通过展示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与辉煌,赓续中华文明精神图谱的重要底色、发挥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展览分“落花”“流水”“阳关”“和谐”四个单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