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还你一个快乐童年!兰州中小学校减负动真格

 2021/06/01/ 1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宁卧庄小学升旗仪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对于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雒宵来说,这学期变化很大,“早上入学时间调整为8点10分,作业1个小时就能写完,10点之前就能睡觉……”

  近日,省教育厅要求各地中小学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确保全面落地见效。记者走访了兰州市中小学校及教育部门,各校减负动真格,家长、学生有话说。

  减负落实有实招

  一、二年级的孩子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孩子每天数、语、外三科作业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提倡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足够10个小时,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本学期伊始,宁卧庄小学就将“五项管理”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从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方面进行加强管理,制定了相应的减负方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还学生快乐童年。

  “自‘五项管理’以来,学校优化作业管理、分层布置作业,教研组及时召开会议规划作业,实行各年级各科目作业‘定制化’,每天家庭作业时间缩减至1个小时以内。”宁卧庄小学教导主任马清霞介绍,学校在作业布置方面化繁为简,比以往少而精、针对性更强。

阅读室一角

  减负有利于增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丰富课余生活。宁卧庄小学提倡学生每晚9:20睡觉,保证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作业减负和睡眠提升外,学校同样重视学生体质管理和读书管理——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每年9月学校举办体育运动会。学校图书馆藏书5万多本,每个楼层都有图书阅读室,以此培养学生读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

  同时,严格禁止学生携带手机、电话手表等电子设备进入学校,保障健康良好的校园氛围。

  马清霞说:“为学生减负并不意味着学校的管理和教学会放松,相反学校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成为学生教育的‘主阵地’。”

快乐的校园生活

  全市中小学“轻松上阵”

  与宁卧庄小学一样,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小学、张掖路小学、兰州市第五中学、天庆实验中学等中小学的减负增效工作同样进行着。

  早上到校时间严格控制在8点之后,不得通过微信或QQ等方式传导学习和作业压力,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兰州市中小学纷纷就“五项管理”发布“告家长书

  兰州市第五中学发布《关于手机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家长: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请各位家长认真学习、配合学校工作,共同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和育人环境。

  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发布《关于调整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决定从531日起调整师生在校作息时间,取消早读,第一节课开始时间为8:00,下午的第九节课时长缩短至25分钟。

  兰州市天庆实验中学发布《关于学生作业管理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老师布置作业要求,严禁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教师将书面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

  ……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五项管理”出台以来,目前城关区所有中小学已落实学生减负相关规定。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于5月中旬成立相关督查小组,就全区所有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下一步,督查组将整理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五项管理”在校落实情况。

儿童节给自己点个赞

  学生“减负”家长“放手”

  “每天总感觉睡不醒,迷迷糊糊被妈妈送进学校,现在可以多睡一会了,睡得早睡得香,很开心!”宁卧庄小学二年级学生洪明轩说。

  “现在每天写作业的时间少了,但作业难度变大了,写作业比之前更认真了,完成作业后,我就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画会儿画。”张掖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曹楠说。

  大多数家长表示,自从学校开始减负以来,孩子们的作业少多了,每晚小区里玩耍的孩子也变多了。

  孩子们享受减负的同时,家长们的态度也各不相同。宁卧庄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马慧琴对学校减负工作很支持,“孩子减负非常有必要,之前没有小孩时想着一定要让孩子快乐成长,有了孩子之后自己压力变大,也让孩子的压力越来越大。自从学校开始减负之后,我们做家长的也在反思,应该如何平衡孩子学业和童年之间的关系。”

  五年级学生家长程燕坦言,面对学生减负她还是持观望态度,有所顾虑,“得知学校要减负的第一反应是担心,孩子面临升学的压力,担心练习量不够知识无法巩固。这半学期,我们在孩子学习中转向‘幕后’,目前看还可以,但是减负最后的效果到底什么样,还是要看孩子期末考试的成绩。”

  家长杨淑喆觉得这学期家庭生活变化很大,孩子的作业量明显少了,三科作业完成的时间比之前减少不少,家长也不用再批改作业的对错。“家长不批改作业后,免去了很多‘鸡飞狗跳’,感觉亲子关系都缓和了不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