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法护未来 关爱成长,省法院开展“六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1/06/03/ 09: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虎 通讯员 贺玲玲

省法院少年法庭在学校进行普法教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通讯员 贺玲玲

  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融合,确保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顺利实施,省法院少年法庭近日先后开展法院开放日、发布典型案例和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播撒法治的种子,让孩子们接受法治的启蒙,度过一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

  4月14日,少年法庭组织青年法官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为该校300余名六年级学生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课上,少年法庭法官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内容,结合相关案例及学生日常生活,用生动的语言和典型案例对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网络保护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同时,围绕《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涉及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进行宣讲,引导同学们树立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并教育同学们要遵守校纪校规,自觉摈弃不良习惯,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深深触动了在场学生的心灵。

  5月21日,省法院少年法庭为兰州慈爱实验艺术职业学校师生带去了两场精彩的法治专题讲座。法官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中的法律知识,对发生在青少年中的案例进行解读,用实际案例讲授预防侵害办法。

  司法案例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活教材。5月28日,省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及六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数据显示,全省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着力加强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力震慑了潜在的违法犯罪者,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学生代表走进省法院体验法官工作。

  5月31日,省法院举办“法爱同行 别样过六一”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安宁区崔家庄小学的部分学生代表走进省法院,先后参观了法治浮雕、法治文化长廊和少年审判圆桌法庭,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法院文化。法官介绍了关于未成年人案件的刑事政策和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法庭内部设置等内容。法官还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学生们走上审判台,穿上法袍,敲下法槌,个个有模有样当起了“小法官”,大家不时向法官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省法院一直注重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维权工作,让孩子们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公平与公正,拉近了法治教育与少年儿童之间的距离。下一步,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少年审判工作,继续拓宽送法渠道、丰富送法内容,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更好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法守护、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均由省法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