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2021/06/10/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仁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

  刘仁书

  【编者按】“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与世长存!”隐蔽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斗争史的一个重要篇章。在甘肃艰苦卓绝的党的隐蔽斗争历程中,有一大批无名英雄,他们冒险犯难,深入虎穴,智斗群敌。有的大智大勇,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有的深入龙潭虎穴,长期与敌周旋,为党获取重要情报;有的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视死如归,保护党组织和战友的安全;有的舍生取义,危急时刻,与党的机密共存亡;有的潜伏敌营,长期经营,战场上率部起义扭转乾坤;有的巧妙应对,冲破封锁,保证千里交通线畅通。从今日起,甘肃日报推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甘肃隐蔽斗争人物系列,讲述峥嵘岁月里他们背后的故事,致敬这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作出重要贡献的无名英雄。

  丛德滋

丛德滋(资料图)

  1938年,欢送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第一任处长彭加伦返回延安时的合影。前排左二为谢觉哉,后排左二为丛德滋,左三为伍修权。

  丛德滋(1910年-1942年),字悦生,祖籍山东省文登县,生于辽宁省凤城县,中共“特别党员”。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秘密领导下开展情报工作,后被军统特务逮捕,在大沙沟秘密监狱迫害致死。1951年,新中国首次颁发的第00001号烈属证授予丛德滋家属以慰英魂。

  1933年,丛德滋于东北大学毕业后,进入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军分会政训处工作,后随东北军到达西安,担任张学良机要秘书。

  西安事变发生后,抗日联军临时西北军事委员会接管了国民党党报《西京日报》,创办“西安版”《解放日报》,丛德滋出任总编辑并亲自题写报头。《解放日报》创刊后,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真实报道、全面展现了当时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从发生到解决的全过程,可谓是西安事变“第一报”,在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巩固红军、东北军、十七路军(西北军)的团结,促进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1937年11月,脱离东北军的丛德滋在山西找到八路军总部,安排他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党代表林伯渠联系,经林伯渠介绍,丛德滋来到兰州。

  1938年2月,丛德滋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帮助下,于兰州南府街79号(现金塔巷56号)创办了民众通讯社和《战号》旬刊,并担任甘肃省抗敌后援会宣传组组长。民众通讯社作为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秘密联络站,既为我党提供了良好的宣传舆论阵地,又是我党同志和进步文化工作者的秘密联络点,更是营救收容红西路军被俘失散人员的驿站。

  1938年秋,由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党代表谢觉哉、处长伍修权介绍并经党中央批准,接收丛德滋为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丛德滋利用自己任曾扩情(兰州第八战区政治部主任,军统前身复兴社“十三太保”之首)秘书的身份,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互相协作配合,获取了大量核心情报。

  丛德滋还曾赴青海与王洛宾联系,搜集了马步芳、马步青部的军政情报,撰写了《青海视察报告》,发展了国民党第八战区上校参谋张汉臣、甘肃省营造厂主任工程师任震英等情报关系,帮助了来兰开展情报工作的盛先传、李振远等人,提供了掩护身份和住所。

  随着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1940年4月,民众通讯社被注销登记,甘肃工委也遭到破坏。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受到国民党警宪特务的严密监视,党中央指示党员做了转移。同年夏,党中央调伍修权回延安,临行前他再次约丛德滋密谈,让他做好准备随时转移,但丛德滋坚定地回答:“前方流血,后方坚持”,依然冒着生命危险与敌人开展斗争。

  1941年1月20日晚,曾扩情以邀请丛德滋过小年为由将他引至家中,遂将他交由军统甘肃调查统计室主任王继德,投入兰州大沙沟秘密监狱关押。据档案记录,审讯他的特务供述,丛德滋“被捕后始终不屈不挠,被虐待致死”。他牺牲时年仅32岁。

  新中国成立后,经谢觉哉上报,毛泽东主席为丛德滋家属亲笔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00001号烈士家属证。据谢觉哉回忆,当看到丛德滋的名字时,毛主席说:“我从西安事变时期,就通过丛德滋创办的《解放日报》知道他了”。

  后来,丛德滋的遗骨迁入兰州市华林山烈士陵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