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2021/06/08/ 0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谈振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谈振好

  坚持系统学、整体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就党史学习、研究和运用等提出一系列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单纯地记忆和掌握党的历史知识,而是要真正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学史明理,就是要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学习,明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道理、明白中国选择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道理、明白中国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道理、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的道理;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对党的光辉奋斗历史的学习,进一步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就是要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言行一致,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筑牢思想堤坝,同一切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做斗争;学史力行,就是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效果,就是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解民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就是要知行合一,模范践行初心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取得预期效果,达到以上目的,必须进一步改进学风、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学习载体,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要坚持系统学、整体学,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党的一百年奋斗史是一个践行初心使命的整体过程,是继承性和发展性的统一。虽然不同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各有不同,在党的历史上也曾有过一些失误和挫折,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变。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学习,要通读中国共产党历史,通读党的历史上的有关重要文献,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历史的整体性、继承性,认识改革开放前后党的历史的整体性、继承性与开创性,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主线,分清主流和支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与危害,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党的基本理论及其发展过程,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密联系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进程,紧密联系当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深刻理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

  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在用好理论宣讲、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学习方式的同时,要探索分众化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红色文化践履、调查研究等途径,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根据时代要求和人们认知特点的变化,改变单纯的“说教式”“灌输式”学习教育方法,探索立体化、可视化、开放式的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

  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性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功,是共产党人增强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奋斗精神的营养剂。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经常性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用。要处理好集中学习和常态化学习的关系,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性学习教育机制。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用好党史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地方性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的相互渗透、相互促进;要完善学习组织制度、学习考核制度等各项学习制度,使党史学习教育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