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永昌羊肉:绿色品牌闻名遐迩

 2021/06/13/ 0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永昌羊肉:绿色品牌闻名遐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在金昌,人们说起美食,就会首推“永昌羊肉”。

  永昌,地处河西走廊中东部。这里水草丰茂,具有悠久的养殖传统,草原上生长的珍珠草、沙葱等多种耐盐碱植物和红花岩黄芪、枸杞等十余种中药材,以及天然的祁连山雪融泉水,成为优质肉羊生产发育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因此流传有永昌肉羊“吃中草药,喝矿泉水”的说法。

  “永昌肉羊”,是被农业农村部登记保护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肉质细嫩,瘦而不柴,营养丰富且无一丝膻味。

  因永昌属于祁连山脉一带,永昌羊肉又被称为“雪域乳羔羊”。黄焖羊肉、炭烤全羊、胡辣羊肉、清炖羊肉、清汤羊肉、羊肉泡馍、羊肉涮锅、手抓羊肉,都是金昌乃至河西走廊的风味名吃,是金昌上千家“农家乐”的主打菜肴。用永昌羊肉制作而成的永昌特色美食——“羊肉垫卷子”,更是享誉各地。

  近年来,永昌县把羊产业作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过改良品种、扶持龙头企业、政府补助养羊农户新建养殖暖棚、品牌推广等多种方式,扩大养殖规模和品牌知名度,形成了一条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饲养到活羊市场建设、羊肉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西北地区饲养量最大、羊群质量较好、养殖技术水平较高的湖羊繁育和供应基地。

  在永昌县溪源肉联加工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刚完成排酸的鲜羊肉进行分割。

  “一只整羊按市场价最高能卖1000多元,但经过分割、归类,羊排卖羊排的价,羊腿卖羊腿的价,售价比整卖时翻一番。”永昌县溪源肉联加工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爱军说,“这些羊肉产品都是优质的绿色安全食品。为了提高羊肉品质,县里把肉羊养殖生产加工主体纳入养殖标准化监管体系,加强监管执法,严格控制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的使用,健全养殖档案,扩大追溯范围,确保肉羊产品质量安全。”

  在永昌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永昌羊肉成为最受网民欢迎的产品之一。

  借助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一“招牌”,永昌县着力打响“永昌肉羊”公共品牌,引导肉羊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使用“永昌肉羊”主标识,大力扶持电商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支持县内养殖企业、加工企业、运销企业与省内外大中城市销售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着力提升“永昌肉羊”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形成了溪源“祁连天宝”、元生“排酸羊肉”等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绿色肉羊企业品牌。

  在永昌县溪源肉联加工有限公司库房内,设计精美的包装箱、精心包装的羊肉精加工产品整齐摆放。在打包区域,工作人员正按照订单信息打包产品。

  “我们公司在以天猫、京东为首的多家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电商销售打破了地域限制,比起传统的线下销售市场更广阔、渠道更多样,也让高品质的永昌羊肉被更多人知晓,逐步实现以电商带动产品销售、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的目标。”公司营销负责人周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