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2021/06/16/ 0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讲述人: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村委会主任、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邱富文

  我的家乡大竜村位于岷县城东北部,地处山区,海拔高、气候高寒阴湿,人均耕地面积少。2016年之前,我跑出大山,到外地谋生,从工地拉土石方干起,到后来承包工程。妻子在家种地,一年下来,家庭收入不错,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2016年,我放弃经营得红红火火的事业,回到家乡,6月份被推选为大竜村村主任,从此肩上有了沉甸甸的担子。我的家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不理解我,不支持我。可是既然当上了村主任,就得挑起担子加油干。

  当时的大竜村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全村345户,贫困户就有164户。村里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由于是一家一户种植,只有等商贩进村收购药材,或者自己拉到市场上去卖,费时费力还卖不到好价钱。

  我深知贫困户单一的发展模式很难彻底摆脱贫困,发展产业必须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才能带动农民“抱团”闯市场。接下来的几个月,土地流转、资金协调、吸纳社员,我没日没夜地干,2016年11月,终于成立了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当时,合作社刚刚起步,贫困户不信任我们,中药材销售渠道窄,没有市场,合作社连工资都发不下去。2018年7月23日,我带着自己的产品开始了艰辛的寻求市场之旅。

  当时,双肩包里面装满了中药材。一路上,又累又热,汗水湿透了我的衣服和双肩包,我身上到处是浓郁的中药材味。一到火车站、饭店,人们就用奇怪的口气问我:“你身上是啥味?”我说:“是中药材味。”

  历经磨难后,终于把上海永辉超市的订单拿下来了,我们把家乡的中药材打入了高端销售市场。2018年8月,福州市鼓楼区到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察活动,让我看到了新的机遇。我们和上海、福州的企业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慢慢地,合作社的订单逐渐多起来,产品的种类也越做越丰富了,社员们有了发展的劲头,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8年,大竜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合作社发展步入正轨,实现了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并且在上海、昆明、桂林等地有了销售点或代理商,合作社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作为村主任、合作社理事长,我发自内心地自豪和骄傲,这几年我跑过的路、流过的汗、吃过的苦,都有了收获和回报。好多人一直问我:“你当初为啥要当村主任?”我觉得,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