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九色甘南 文化沃土绽放多彩之花

 2021/06/16/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九色甘南 文化沃土绽放多彩之花

甘南锅庄舞。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甘南各族儿女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绚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甘南新入选国字号非遗名录的项目共有5个,分别是玛曲县的龙头琴弹唱、临潭县的龙神赛会和“万人扯绳赛”,以及甘南州的“甘南锅庄舞”和舟曲县“东山转灯”,为我省入选项目最多的市州。截至目前,甘南州共有13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让我们在尽享这些新晋国家级非遗魅力的同时,去饱览当地的绝美自然风光。

  甘南锅庄舞:既轻歌曼舞又壮观雄浑

  在甘南州,每逢重大节日、婚嫁喜庆、重要聚会和丰收季节,藏族人民便盛装艳饰,欢聚一起,轻歌曼舞,通宵达旦。其中,跳锅庄最为常见。

  锅庄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甘南锅庄舞动作大多来源于高山牧区,舞蹈动作以雄健、奔放、敏捷、豪壮的气势而著称。特点在于队形多变,踏、踩组合,舞步稳沉柔韧,舞者自身动作丰富,其中男子伸展双臂,如雄鹰盘旋奋飞,动作豪放刚劲,女子点步转圈,如凤凰摇翅飞舞。表演形式比较灵活,草滩、庭院、广场、舞台等都可作为场地,人员可多可少,十人、数十人、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均可以进行表演。舞蹈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先慢后快,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

  从公元五世纪至今在各类历史存书记载着“锅庄”舞的沿革,承载着珍贵的民族历史价值,印证了“锅庄”舞文化对历史文明发展的作用。

  碌曲:世外天堂,人间香巴拉

  碌曲县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世外天堂,人间香巴拉。旅游景点主要有魅力名镇郎木寺,高原明珠尕海湖,人间仙境则岔石林等。

东山转灯

  东山转灯:迎福纳祥

  “东山转灯”是流传于舟曲县东部山区的一种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的民俗文化活动,已有1300多年历史。最初,是为抵御蝗灾而采取的祈福仪式,经历代发展,逐渐演变为集扎灯、灌蜡、制炮、剪纸、绘画、书法等艺术于一体的民俗文化形式。东山转灯的举办方式为“五年三度”,即连续举办三年、暂停两年,每五年为一循环。举办时间从每年腊月开始至正月十七。

  舟曲:藏乡小江南

  舟曲素有“藏乡小江南”之美誉。有享誉陇上著名景区拉尕山,松涛与山峰争鸣;沙滩林区、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更是千层竞秀,万壑争流;陇上名山翠峰山高耸入云,古木参天;大海沟、大峡沟、巴寨沟等自然风景区藏奇纳秀,扑朔迷离。

龙头琴弹唱

  龙头琴弹唱:悠远而热烈的精神食粮

  玛曲县位于甘南州西南部,玛曲为藏语“黄河”的意思,玛曲县是全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

  玛曲龙头琴弹唱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曲艺曲种,因琴头被雕成龙首形状,故称为龙头琴。主要分布于以玛曲县各乡镇,并流传散布于周边地区。是一种由艺人自弹自唱、即兴填词的集唱、念、弹、舞于一身的综合性曲艺表演形式,有男女对唱、马背弹唱、组合弹唱、百人千人弹唱等形式。是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也是当地人们在茶余饭后自娱自乐的一种主要方式。

  玛曲:世界最大最美的湿地草场

  黄河行至玛曲县,受到来自四川北部高山的阻挡,河水掉头流向西北,形成了罕见的180度大转弯,所以在这里形成了“黄河首曲”景观。这里有世界最大最美的湿地草场,主要景区有天下黄河第一弯、阿万仓湿地、欧拉克琼瑚、河曲马场等。

万人扯绳赛

  万人扯绳赛:参与人数最多的扯绳比赛

  万人扯绳赛是一项流传在甘南州临潭县的大型民间游艺活动,已有600多年历史。当时,明代将军沐英驻军此地,军中常以此活动增强将士体力,后来士兵留在了当地,从此万人扯绳就由军中转为民间,成了一项民间游艺活动。

  万人扯绳赛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参赛群众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加,所用绳索直径14厘米,长1808米,重约10.05吨,近年来,每年人数均达数万人,使该项目成为世界扯绳史上绳之最重、最长、最粗,参与人数最多的比赛。

龙神赛会

  龙神赛会:肩负偶像的长跑大会

  临潭龙神赛会每逢端午期间在临潭县新城镇举办,这也是目前该县范围内规模最大、涉及地域最广的庙会活动,迄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

  活动最初,居住在当地新城、流顺等地附近的人们,在端午节时把他们所崇敬和供奉的“龙神”偶像,抬到城隍庙,供大家瞻仰、祭祀。随着各地竞相效尤,逐渐演变为每年端午节临潭各地居民肩负十八位“龙神”偶像大轿,远距离赛跑的龙神赛会。

  临潭:自然景观绚丽多彩

  临潭,古称洮州,是唐蕃古道的要冲地段。境内自然景观绚丽多彩,其中冶力关风景旅游区,集高原湖泊、森林峡谷、草原风光、丹霞地貌、民俗宗教于一体,享有“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的美誉。名胜古迹较多,王旗乡磨沟遗址是甘南州内迄今发现的最早有人类活动遗址,磨沟遗址被评为“2008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的洮州卫城是中国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卫城。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