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山丹县双桥村乡村旅游铺就致富路

 2021/06/16/ 15:0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王晶晶 祁晓蓓

双桥村乡村旅游铺就致富路

  张掖日报记者王晶晶 祁晓蓓

  从“脏乱差”的城郊村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到“一院一景”的小康生活,山丹县清泉镇双桥村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华丽转身。

  双桥村位于山丹县城通往山丹大佛寺景区的必经之路上,紧邻佛山旅游线路、如意花海。因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该村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全力发展文旅产业,聚力打造县城休闲后花园、消费新洼地。

  “村上过去发展传统农业,后来随着全市、全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双桥村年轻的党支部书记王丹告诉记者,村上依托大佛寺景区和彩虹山丹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8年投资120万元建成山丹羊肉美食一条街,2019年投资40万元修建占地2600平方米如意花海垂钓园,并鼓励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村共建成如意花海、羊肉美食村、如意花海玻璃栈道等乡村旅游景点8个、农家乐5家,乡村旅游人数每年突破5万人次,去年获评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龙玉霞是双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之一。2016年以前,龙玉霞和丈夫在县城经营一家餐馆,生意虽然不错,但除去房租、用工等费用,收入所剩无几。“后来,听说老家这一片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关停了城里的餐馆,在自家宅基地上修了这个农家乐。没想到生意还不错,有老顾客慕名而来的,也有顺路过来吃饭的。”说起近几年的变化,龙玉霞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我们这里好停车,离花海、大佛寺都很近,看看景、吃吃饭,来往方便得很!”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根基。双桥村依托城郊和通道优势,按照“农村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思路,由县农投公司流转整村1100亩土地种植观光花卉,公司雇佣村民从事花卉种植,农民成了产业工人,在实现就近务工的同时,一份土地两份收益,群众收入普遍增长。去年,双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84元。

  2019年,双桥村被评定为市级专业旅游村。顶着这一“光环”,村里开始了大规模、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改造,依托财政奖补“一事一议”和“彩虹山丹·如意花海”项目,累计投资200多万元,按照户外绿化、院内美化、室内清洁化的原则,实施“两拆两化三清”行动,对山佛路沿线二社农户前庭后院进行整社改造,打造“前院变花园、后院变庭院”美丽庭院示范户85户。“村上还结合妇联开展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时不时由村妇委会组织开展入户检查,如今‘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已经成为村民竞相追赶的新潮流,村里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尚。”村妇委会主任魏桂花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