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市上关镇:设施农业蹚出新路子

 2021/06/16/ 15:4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海强 朱丽

华亭市上关镇:设施农业蹚出新路子

  □平凉日报记者 刘海强 朱丽

  华亭市上关镇温华生态园的休闲采摘基地,成熟的草莓、樱桃及挂果的葡萄等特色水果挂满枝头。“今年我们的草莓棚,收入大概10多万元,目前我们主要是管护300多棵樱桃树和10亩多的葡萄,樱桃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采摘,葡萄9月份以后也上市了。”上关镇温华生态园负责人曾各瑜说。

  上关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土地增效农户增收,探索出的一条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据曾各瑜介绍,温华生态园通过对苗木花卉、蔬菜瓜果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采摘经济,以此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土地流转租金、合作社分红、劳务用工等收入。

  设施农业不仅让群众鼓起了腰包,更让农产品有品质、有规模、有市场。在“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下,上关镇木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也初显成效。“合作社里的蔬菜大棚一共有20亩,建了20座大棚,前一段光育的菜苗,就卖了1万多元,这一段时间我们正在种黄瓜、西红柿、辣子等蔬菜,到后季卖了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华亭市木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负责人肖红菊说。

  对于农村普通妇女肖红菊来说,从致富无门发展到农业种植大户并且成立合作社,是她不曾想到的事情。“2019年我从餐饮买卖转行到农业种植大户,再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一起致富,让我切实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肖红菊说。

  在示范园以点带面、以片带面的引领下,现如今的上关镇正朝着集农业产品、休闲采摘为一体的农旅发展方向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