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全省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17/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全省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更多相关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6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政法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立足主责主业,着眼群众所盼所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维度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

  全省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推出9个方面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对因疫情涉困企业依法审批缓交诉讼费343.7万元;精准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套路贷、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设立少年法庭;在重点林区和牧区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便民巡回服务点,方便偏远地区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参加诉讼。

  省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围绕6大方面提出25项具体举措,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检察院持续推进“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和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宣讲”活动,走访民营企业2320个,帮助解决问题156个;联合省人社厅部署2021年度“持续开展打击欠薪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起诉149件;守护好群众“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发出治理窨井盖和食药领域检察建议68件;通过监督促调、专家咨询、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9件。

  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开展8大行动26项举措,深入开展基层民警“大走访”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走访慰问家庭2.41万余户,结对帮扶家庭1.89万个;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化解”,排查化解纠纷1.9万余起、命案风险隐患31起;深入推进社会治安“大整治”,共打掉涉黑恶组织团伙11个,破获电诈案件802起,破获涉黄赌毒案件268起,侦破网络犯罪案件270余起;深入推进公共安全“大防控”,在校园周边常态化设置高峰时段“护学岗”800多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出租车交通乱象进行集中治理,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0.32%;深入推进服务质效“大提升”,围绕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需求,及时开展治安、户政业务“上门办”“加急办”服务;深入推进便民措施“大优化”,推出“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无犯罪记录证明‘跨省通办’”“建立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等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法治建设、法律服务新需求,推出6个方面63项为民办实事具体措施,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2910余件。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措施,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惠及市场主体,出台《关于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主动为企业主体提供“容错支持”;各级律协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在司法鉴定案件中合理缩短评估鉴定周期,提高司法鉴定质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