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入群众“心贴心” 为民办事实打实——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17/ 01: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加强土地要素服务保障,实现用地预选和建设用地审批“双增长”;完成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确权登记,保障64万搬迁群众住房财产权;加快处理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为19.3万套房屋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立足本职办实事,认真履行自然资源工作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针对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4月,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四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地勘单位、市场主体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人民群众期盼和各类市场主体的诉求。

  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列出帮办实事项目清单,研究制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加强土地要素服务保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三个方面的10件具体实事,积极推动10件实事工作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强力推进。全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置住房11.41万套,分布在12个市州71个县区,涉及搬迁群众50.55万人;有同步搬迁人口安置住房3.08万套,分布在11个市州52个县区,涉及搬迁群众13.48万人。为了让搬迁群众吃上“定心丸”,省自然资源厅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见效。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完成,登记住房14.49万套,保障64万搬迁群众住房财产权。

  省自然资源厅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保障了64万搬迁群众住房财产权。

  ——土地要素保障高效服务开新局。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制定2021年用地保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10类46项重点工作。成立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工作小组,帮助指导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和省列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做好省列208个重大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按类型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别清单式推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召开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用地协调会,推动项目加快实施。截至5月25日,完成全省建设项目用地预选23个,拟用地总面积6.17万亩,较2020年同比增长38.03%。省政府共审查审批建设用地131个,总面积为12.81万亩,较2020年同比增长115.62%,实现用地预选和建设用地审批“双增长”。

  ——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得到有效处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的一项基本制度,关乎国计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自然资源厅在厅机关建立会商研究机制,组建专责组,由厅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局参与,共同研究制定全省化解遗留问题指导意见,采取主要领导重点抓、建立台账精准抓、靠实责任全面抓、健全机制科学抓、共建共联联手抓,全力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之事。截至目前,全省共梳理出“登记难”涉及房屋46.99万套,已解决19.3万套,占比41.07%。

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图片均由省自然资源厅提供)

  ——地质灾害防治专群结合监测预警点建设全面完成。为切实提高我省地质灾害预警能力和水平,全面“解决灾害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倒排任务工期,紧抓关键节点,第一时间制定下发《甘肃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要求》和《2021年度甘肃省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家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加速推进项目进度,提前15天完成全省2001处地质灾害普适型专群结合监测预警点建设和10处重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建设,为有效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有力抓手,切实强化工作责任,紧盯具体办实事事项,明确具体措施,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