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温红色记忆 赓续西路军精神 音乐剧《焉支花开》亮相金城兰州

 2021/06/21/ 20: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血染祁连志不渝,终得相逢迎花开。”6月20日晚,由金昌市原创的以红西路军在永昌县真实战斗故事为基础素材的红色题材音乐剧《焉支花开》走进甘肃黄河剧院,亮相“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

  1936年,红西路军鏖战祁连、血沃河西,在永昌县建立了河西走廊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2000余名将士长眠大地。至今,金昌现存红西路军战斗和生活过的革命遗址和遗迹多达26处28个点,拥有红色文物保护单位7处9个点,收藏红色革命文物262件套,是西路军征战河西留存文物、遗迹最多的地方。

  1936年11月,河西走廊天寒地冻,红西路军前进剧团全体队员们接到总部命令,背着道具和武器,在一个班红西路军警卫兵带领下,从县城出发前往永昌县城东二十里铺慰问刚从古浪之战撤退的红九军指战员,途中突遭大量敌骑兵。危急时刻,团长周汝功带领队伍迅速撤退甘新公路南侧的郭家下磨庄防守。但由于剧团是非战斗部队,武器弹药很少,经过一天苦战,团长周汝功、团指导员廖赤健、政委易维精等十余名干部,以及总部派出的保卫人员先后壮烈牺牲,队员伤亡惨重。

  1983年9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夫人、原红西路军前进剧团道具股股长王定国重返河西,在红西路军总供给部部长郑义斋的遗孀杨文局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前进剧团遭遇战战斗遗址,深切缅怀昔日的战友,并写下了“红西路军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

  《焉知花开》以此为背景,反映了1936年冬,红西路军进驻永昌县,劳苦大众看到了翻身得解放的希望曙光,踊跃支援红军,军民共建苏维埃政权,团结一心抵抗国民党马匪的感人故事。讲述了红军宣传队进驻金水乡途中,解救了被马匪掳走的青年学生王雪梅,在当地宣传革命思想,帮助劳苦大众。宣传队长安黎明、队员廖新华与王雪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宣传队赴前线演出途中遭遇敌人包围,小快板及宣传队员全部壮烈牺牲。敌人卷土重来,安黎明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危,毅然挺身而出,被敌人带走。半个多世纪后,当年被地下党组织解救的安黎明重访故地,与王雪梅祭奠长眠于祁连山下的战友,缅怀烽火岁月,畅谈美好生活。

  该剧通过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再现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和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场景。演出剧情设置张弛有度,舞台呈现大气磅礴,音乐创作唯美感人,人物形象鲜明丰满。

  当晚,来自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社会各界逾800名观众观看演出。剧中安黎明大义凌然、舍身赴死的壮举,小快板、王雪梅和安黎明之间真挚炽热、情如姐妹的情谊,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使观众在回首中铭记历史、在缅怀中坚定信仰。

  据介绍,该剧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演艺集团指导,金昌市委、市政府策划,金昌市委宣传部、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实施,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历时8个月,于2020年11月完成创排,至今已演出13场。

演出剧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