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中外记者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侧记

 2021/06/26/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中外记者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七一”将至,历史在前行中奏响百年华彩乐章。

  6月25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组织部分境内外记者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

  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气势磅礴、庄重肃穆、独具一格的宏伟建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座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成为我们党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在此浓缩定格,启迪当下,昭示未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精髓。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我们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格外引人注目。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人势与山势相依,庄重、巍然,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进入展馆序厅,巨幅漆画《长城颂》迎面铺开,雄浑壮丽。画面中穿梭于群山峰峦中的长城,盘旋而上、起伏蜿蜒直入云海深处,气势雄壮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在总建筑面积达14.7万平方米的展馆内,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份份翔实的档案资料,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视频、一个个逼真的复原景观,给参观的中外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参观完展览,作为年轻党员深受教育,作为新华日报记者更是倍感亲切和自豪,因为展览至少六次提及新华日报。新华日报83年光辉报史是党史的重要一页,这激励我们年轻记者扛起职责使命,续写光荣报史、赓续红色基因,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记录奋发昂扬的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记者陈月飞说。

  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记者发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有不少甘肃元素: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展现“两点一存”重大意义;会宁作为红军三大主力长征胜利会师地永载史册;铁人精神从玉门油田孕育发展,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温百年党史,让我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对我这样一个年轻党员来说,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方铭说。

  参观完展览,不少中外记者仍心情振奋,意犹未尽,大家纷纷在展馆前的广场上拍照留念。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四川日报首席记者付真卿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