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镇原县运用“四零五心”法提升信访接待工作质效

 2021/06/28/ 17:21 来源:陇东报 记者白勇涛

镇原县运用“四零五心”法提升信访接待工作质效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白勇涛)近年来,镇原县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四零五心”接访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越级上访、非法闹访、群访、缠访等问题。“四零”即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推诿”、服务受理“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五心”即“真心解民忧”“热心暖民心”“耐心释民疑”“精心做业务”“恒心换舒心”。

  镇原县始终坚持真心实意为来访群众排忧解难,坚持换位思考,杜绝推诿扯皮,用真心与群众交流、为群众办事。坚持热情接待,杜绝群众反映问题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在认真听取来访者的陈述、申诉,并做好记录的同时,对上访群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群众因为不清楚政策法规而上访或因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等问题上访的,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解决问题。精心受理办理每一个来访诉求,对范围外信访问题,转相关乡镇、部门限期调查处理并上报结果,属于问题线索的,转纪检监察室办理。形成了“便民服务、诉求接待、意见收集、问题调处”四位一体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

  去年以来,镇原县共接待来访群众108人次,其中业务范围内来访50件65人次,地界纠纷、征地拆迁、私人借贷等涉法涉诉类业务范围外来访30件43人次,均做到了息诉罢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