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看影视 学党史】八步沙的沙和绿——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创作历程

 2021/07/07/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莉

【看影视 学党史】

八步沙的沙和绿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创作历程

《八步沙》剧照

  王 莉

  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我省联合出品、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生活原型的电影故事片《八步沙》,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映展播优秀影片,即将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

  聚焦八步沙绿色篇章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是我省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40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在茫茫荒漠生动书写了“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每一个时代楷模,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八步沙的今天,是“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一代接续一代用双手艰苦创造,以心血浇灌而成。他们坚守与奋斗的壮举,也是信念与意志的传奇,一个个平凡而又质朴的事迹感人至深。

  电影《八步沙》是一曲时代楷模的艺术颂歌。影片主要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常年备受风沙之苦的八步沙“六老汉”按下手印,以承包的方式开发荒漠化土地。父辈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治沙,年轻一代却各有各的梦想。90年代黑风暴肆虐,林场面临更大的危机,高远下决心回乡治沙。三代人完成了八万亩治沙造林的绿色奇迹。

  塑造可亲可敬的形象

  电影《八步沙》以“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中的第二代治沙人为中心,精心进行艺术创作,使影片呈现出独特的艺术特点和可看性:

  ——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父与子的“代差”,逃离与坚守的博弈,爱情与理想的纠结,直抵心灵与人性。没有脸谱化、概念化、冷冰冰的“先进人物”,有的是可信、可亲、可敬的榜样和朋友。

  ——曲折跌宕的故事情节。不是刻板复述而是精心提炼、艺术创造,人与人的心灵冲撞与融通,人与自然的较量与协调,生活的酸甜苦辣,命运的起伏升沉,一一转化为精彩的情节细节,扣人心弦。

  ——观赏性强的可视化影像。自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的时代流变,风沙线上黑风暴、防风林、绿洲田园、多种多样的沙生植物等生态景观,河西走廊的山川胜景和浓郁的民风民俗,都给予观众以观影期待。

  ——真实可信的人物塑造。演员对角色把握准确到位,完成度很高。自然、真实、生活化的表演和雕塑般的形象,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电影《八步沙》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兰州时代土方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恒达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承制。知名影视剧作家陈玉福、王煜担纲编剧,青年导演旭泽执导,演员李艺科、刘培清和多位甘肃演员倾情出演。

  该片创作历时两年多时间。2019年初,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着手项目前期策划创作,在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经八步沙林场先进群体生活原型支持、授权,公司强化编剧力量、精心选请导演,由制片人组织多次深入八步沙林场进行采访、采景、体验生活,认真进行剧本创作、剧本研讨、剧本修改和再创作,使之具备了坚实的生活基础、文学基础和拍摄基础,经影片摄制组于2020年夏秋之交在腾格里沙漠南缘风沙线上紧张拍摄,完成了二度创作。

  治沙人饰演治沙人

  电影《八步沙》的摄制过程虽然异常艰辛,但是充满精益求精的匠心,以及浓浓的暖意和感动。

  首先是摄制地的选择。该片沙漠场景占三分之一左右,时代背景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八步沙是当地最大的风沙口,满眼都是寸草不生的荒漠。然而,现在的八步沙,已是满眼绿意。如何再造一个电影的现实,真实还原那个年代的生活现状和场景,是摆在摄制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为此,摄制组深入沙漠腹地80多公里,找到了摄制地。路途难走、风沙大、温差大、没有通信信号等,都使摄制受到限制,每天准备拍摄和收工就要5个多小时,从而致使严重超期才完成摄制任务。

  其次是寻找过去的生活场景。治沙人不同时期的居住地、衣服、农具、食物等,都是营造氛围、反映年代不可或缺的场景和道具。如今,八步沙面貌焕然一新,为此,摄制组在几十公里外的大山深处重新置景,还原场景。同时,为了呈现日夜躁动的风与沙,反映八步沙人的生存环境,反衬影片的环境氛围,剧组特地租用两台飓风机,来制造当年的风沙特效。

  电影《八步沙》的拍摄,不仅感召、吸引当地的爱心企业和相关人士鼎力相助,一些当地群众也纷纷参与拍摄中,人数多达五六百人次。剧中“六老汉”的扮演者,仅有三位专业演员,其余三位都是导演组在当地发现的。其中,故事原型人物之一、八步沙林场副场长石银山,不仅被林场派到剧组协助工作,组织群众演员,帮助寻找道具,还在剧中出演角色。石银山说,以前没见过拍电影,以为很轻松,加入剧组才知道非常艰苦,特别是当地的酷热,使得剧组经历了不可想象的困难,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八步沙几十年治沙艰苦历程展现给广大观众,自己非常开心,期待着观看这部影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