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因户因人选配 干部送书到家

 2021/07/07/ 16:2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田野

  记者 田野

  盛夏时节,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广大农村地区,书香飘满农家、沁人心脾。近段时间以来,当地创新农家书屋服务模式,采取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的方式,不仅让闲置图书“活”起来,更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我平时比较喜欢读书,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再加上农活比较忙,一般就是晚上读一读,今天村里给我送来了几本书,都是我喜欢的,我要好好读一读。”秦州区藉口镇缑家庄村村民缑玺忠指着村干部送来的《中国梦》《家庭用药指南》等书籍说道。今年74岁的缑玺忠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基层老党员,入党以来他一直坚持读书学习。

  缑家庄村村委会主任缑存岱说:“我们准备把这1300多册书,按照家庭情况平均分下去,送到全村200户群众家里。”

  在秦州区中梁镇杨家山村农家书屋,各类图书摆放有序,村干部根据农户文化程度、产业发展类型等情况,因户选书、因人配书,选配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书籍入户发放给群众,让群众从书籍中学习掌握实用知识。村民张珠英一家人喜欢种植各类花卉。村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有针对性地挑选了一些花卉种植养护方面的书籍,送到了她家。张珠英欣喜地说:“村干部给我们送来的都是很实用的书。”

  “平时借阅果树栽培方面图书的村民特别多,我们就利用这段时间送书上门,方便大家阅读,希望提高乡亲们的果树栽培技能。”杨家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才告诉记者。

  “我们通过干部送书入户引导全镇群众参与到阅读中来,鼓励个人、单位、家庭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了干部带头学、村干部引导学的读书氛围。”中梁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庞娟说,通过这种形式真正发挥了农家书屋的作用,让图书“活”起来、大家读起来,也让群众人人有书读、家家有书香。

  围绕提升村民外出务工技能,秦州区齐寿镇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农业科技、儿童读物等方面的图书的同时,也把有关务工技能图书送到了群众手中。齐寿镇曹集村村民董彩霞说:“镇里给我家送来两本有关抹灰技能的书,我家孩子的爸爸就是抹灰工,这两本书对他的帮助很大。”

  齐寿镇副镇长杨志海表示,下一步,齐寿镇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购一些有声读物,通过送书上门、乡村大喇叭宣传等形式,让图书流动起来。

  秦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晓娟介绍,秦州区各村农家书屋平均有各类图书1000余册,全区各镇、村在做好农家书屋图书前期摸底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将“送书入户、送学上门”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针对群众阅读需求,分类整理各类图书,采取群众“点单”定书,镇村干部“接单”配书、上门送书的形式,并按规定的时间段为群众换书,不仅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功能,也让阅读之风吹遍了秦州大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