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远方不再遥远

 2021/07/09/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顺民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远方不再遥远

  李顺民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正当懵懂无知。自从记事起,就发觉生活的村庄被群山围困。因为未有过远足之旅,年幼时代所认知的世界仅仅局限在村庄里看到的东山到西山之间的范围。

  改革开放之后,村里人纷纷结伴出村打工。他们走三四天的路程到达新疆。每年春节回家,从他们的摆谈中获知村庄之外还有很多地方。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那时起,我的心底萌生了去看外面精彩世界的念头。于是,我暗下决心以读书为人生拓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去了平凉上学,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远行。坐上长途客车,爬上遮挡我视野的西山,透过车窗望去,西山之外依然群山茫茫,客车游走在山群怀抱之中。

  客车来到六盘山脚下,我抬头仰望,只见六盘山直升云霄。之前见过的那些群山较之于六盘山,真是小巫见大巫。客车在一小时后翻过了六盘山。早晨十点坐车出发,到达学校已是下午三点钟了。每年下雪天,雪大路滑,让人不由得心尖揪紧。翻过六盘山,方觉如释重负。好在我毕业那年,一条隧道穿过了六盘山,从庄浪去平凉再也不必攀越六盘山了,再也不会让人胆战心惊了,行程也减了不少,真是一隧贯东西。

  渐渐地,家乡人们生活的道路越走越宽,逐步迈向了小康,出行愈加频繁起来。

  2017年,宝(鸡)兰(州)高铁通车运营,路过秦安县,在秦安县建成了高铁站,我的家乡庄浪县处在秦安高铁站服务半径范围内。从此,庄浪县并入全国高铁路网,人们出行都选择去秦安县乘坐动车。每次出行,到了秦安县高铁站,东去西安两小时,北去兰州一小时,一天之内就可以抵达全国各地,感觉全国各地就在眼前,天涯近在咫尺。以前,庄浪人去西安八小时,去兰州五小时,这样的变化让家乡的人们无不欣喜!虽然,宝(鸡)兰(州)高铁没有过境庄浪县,但家乡的人们还是把秦安高铁站爱称为“庄浪高铁南站”。其实,这也即将名副其实。

  “十三五”期间,对于我的家乡庄浪县来说,真可谓大好事一件接着一件。通了高铁之后,出门通往高铁站的高速公路通车也已指日可待了。

  2015年底,平(凉)天(水)高速公路破土动工。四年后,静(宁)天(水)高速公路开建。两条高速公路过境庄浪县。平(凉)天(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后,庄浪县至秦安县将通上高速公路。庄浪人出门四十分钟即可到达秦安高铁站。

  不仅如此,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后,庄浪县去天水和平凉均变成1.2小时交通圈,去兰州变成3.5小时交通圈。庄浪将成为平凉市出行最通畅、最便捷的县,真可谓四通八达。我似乎看到一扇扇大门缓缓启开,一幅幅画面徐徐展开:家乡淳朴的民风扑面而来,梯田里苹果甜香氤氲,云崖寺的碧水潺潺流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