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统筹谋划布局 破解发展瓶颈

 2021/07/12/ 20: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客户端天水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天水市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指向和为民取向,运用辩证思维和系统理念,统筹谋划布局,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城市空间瓶颈、交通短板瓶颈、城乡发展瓶颈和重点领域瓶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天水一中麦积分校。

天水市区全貌。

  天水把城市用水问题作为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2014年天水市启动实施省内第一个市场化融资模式运作的重大水资源配置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总投资19.12亿元,实现年供水总量5548万立方米,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城区群众的吃水难问题;2019年启动实施总投资30.13亿元总库容7780万立方米的曲溪城乡供水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城乡群众生产生活和工业发展用水问题;目前涉及秦安、甘谷、武山3县33个乡镇的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正有序推进。针对“两山夹一河”地理条件限制,天水市谋划启动“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率先在全省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启动实施秦州区金家庄和枣园片区、东方红和罗玉小区片区、陈家庄片区等重点区域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更新范围占地566亩,腾挪建设用地463亩。

天水市体育中心。

天水工业博物馆。

  天水市抢抓国家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陇东南区域交通运输枢纽。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万公里,公路网面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72.5公里提高到98.9公里,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客运枢纽体系。在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方面,天水市改造提升城区道路26条、人行道48万平方米,建设桥梁14座,建成停车位30014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次性投入19.8亿元,实施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公厕改造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109.6亿元的乡村振兴南北两山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针对项目引进难、落地实施难等问题,天水市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机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京东、恒大、保利、万达等企业相继落户并扩大投资。针对职业教育办学分散、专业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启动实施投资26.3亿元、占地1267亩的天水市职教园区项目建设,促进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和产业集聚;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大班额”等问题,新建市一中麦积分校等城区学校27所,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3所,增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1万个;启动实施市实验小学秦州分校、麦积分校和市幼儿园秦州分园、麦积分园等项目,不断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