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生态环保行】一个地标建筑是怎样建成的? 甘肃科技馆的前世今生

 2021/07/13/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甘肃科技馆透视图(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7月13日下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记者一行走进甘肃科技馆,在探寻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的过程中,了解甘肃科技馆建设背后的故事。

  甘肃科技馆的前身是甘肃省科协兰州科学宫,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建成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由于在规模、功能设置和设施条件等方面无法满足开展综合性科普教育活动的需要,于2000年拆除待建。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普法》,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普事业的发展,甘肃省政府决定建一座综合、大型的科技馆。这一项目的建设,将很大程度上优化科普教育的场馆设施条件,推进甘肃科普知识教育的普及。毋庸置疑,甘肃科技馆项目的建造,聚焦着陇原儿女的目光与期盼。

采访团成员走进甘肃科技馆

  时间回溯至2012年7月,盛夏之时,一份近30万字关于“甘肃科技馆初步设计说明”火热出炉。这份设计说明来自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个“豪华”设计团队——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由总建筑师担任项目负责人、各专业总工担当主角、各专业顶尖人才悉数出马的设计团队。这份初步设计说明凝聚了公司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电气等多个专业设计人员的大量心血。自此,关于甘肃科技馆建设的帷幕徐徐拉开。

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向采访团一行介绍相关情况

  “那段时间,从领导到设计人员,大家好像都有约定似的,每天晚上、每个周末都会自动聚到一起,探讨甘肃科技馆项目的设计方案、技术。方案从探讨到落地,不知优化改进了多少次,仅施工蓝图就有两尺多高。”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回忆道,“在设计过程中,我公司设计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创造性地从空间形式与城市空间环境策略、地域文脉的探索、功能空间与流线策略、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等方面提出设计理念,建立空间环境与绿色生态的适宜技术的和谐统一,营造一种建筑与城市相互交融的体验空间。科技馆建筑设计基于绿色设计理念,通过技术从自然界中开发出利于人们使用的载体。结合地区的气候地域特点强调空间环境一体化设计,采用被动式节能与主动式节能的方式,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建模模拟分析技术,从建筑物朝向、布局及建筑物光、热、风、水等能源上,进行优化分析,对设计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调整。适时引入传统建筑院落形式的生态环保节能的屋顶庭院、绿色建筑技术等措施。结合甘肃特点的民居样式的提炼,形成客厅、院落、空间的布局,同时结合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理念形成了既具现代气息,又有文化内涵的立面造型。”

鸟瞰甘肃科技馆

  甘肃科技馆的外观造型设计也是项目的一大特色。融合了甘肃地域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创意,体现了科学崛起、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科普理念,形成了院落、厅廊结合的空间布局。立面造型以甘肃省的传统文化——庆阳剪纸为原型,并结合自身的特色,融合敦煌飞天、航空航天等地域文化,形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又有现代化、活跃跳动元素的建筑体。在科技馆建筑的布局上,入口与城市广场结合、与城市空间结合设计在沿广场一侧,通过架空的尺度空间展现科技的力量、甘肃人民博大的胸怀。进入内部的大厅悬浮在空中的多变的球体展示科技创新,给人无数的遐想,人们通过这一空间引导,宛如立于苍穹之上、星汉灿烂一般,进入了科技的殿堂……

  2013年3月31日,甘肃科技馆破土动工……历经四个春秋寒暑后,2017年12月28日,甘肃科技馆开馆!

  甘肃科技馆的建成,填补了甘肃地区科技展览场馆类建筑的空白,成为甘肃省的地标性建筑,同时也在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后,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截至目前,甘肃省科技馆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三年多,累计接待青少年儿童232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甘肃科技馆已成为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重要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启迪创新思维、培育创新文化、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基地。同时,通过参与、体验、互动等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公众感受到现代科技的独特魅力,通过集中的科技成果展示展览,展现甘肃和世界科技发展的辉煌成果,推动公众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使科技创新真正进入社会,成为全社会的财富和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