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肃兰州:筑绿色“屏障” 护一方水源

 2021/07/15/ 10:59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宋燕

  新华网兰州7月14日电(宋燕)黄河之水自西向东,从岸门村奔腾而过。村庄位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是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所在地。如今,这里的黄河两岸,绿树阴浓、满目苍翠。但八年前却是另一幅景象。

这是7月13日拍摄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新华网发(宋燕 摄)

  “村民住宅、木材经营户、企业分布黄河岸边,垃圾成堆,周边环境‘脏乱差’。”兰州市西固区水源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攀说,这些因素威胁着水源安全。

  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2013年开始,兰州市政府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7800万元,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

  25户木材经营户、13家企业以及20余户村民从水源地迁离,黄河岸边、附近山沟的上万吨垃圾被清运,两岸设置了长达5200米的围栏,并设立了界标、道路警示牌、界碑等,一系列举措使得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

  2015年,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启动,总投资约4.1亿元。“去年7月项目建成完工,投入使用。”杨攀介绍,项目建成5座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网1.3万多米、灌溉管道1.9万多米,栽植水源涵养林500多亩。

这是7月13日拍摄的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新华网发(宋燕 摄)

  此外,对水源地内的庄浪河、咸水河、甘沟、马泉沟、咸水沟、椿树沟、大沟、八面沟、石羊圈沟进行了生态修复,治理长度约4.5千米。

  杨树、泡桐树、槐树……现在,走进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一株株挺拔的林木臂膀相挽,岸门村黄河两岸是一幅翠色绕岸的秀丽画卷。

  杨攀说,水源地的保护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水源的污染源,建立了良好的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也极大改善了水质,切实保障了百万城市居民用水。(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