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21生态环保行】兰州:构筑黄河水源“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2021/07/15/ 10: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宋斐

  “2013年开始,兰州市政府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并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7月13日上午,“2021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近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近距离感受这项民生工程的“绿色屏障”是如何建成的。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属地表水,总面积为57.26平方公里,具体划分范围为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准水源保护区。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2013年开始,兰州市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工作人员杨攀向采访团一行介绍情况。

  “过去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清理整治难度较大。”据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工作人员杨攀介绍,为了长久治理,确保水源地不受污染,在省、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西固区环境保护局专门编制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2015年至2020年,启动实施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杨攀介绍,2020年7月项目全部建成完工,投入使用。

采访团一行走进水源保护区。

  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实施,具有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示范意义,不仅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了保护区风险抵抗能力,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水源的污染源,建立了良好的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而且使水源地水质保持优于Ⅲ类标准,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从治理片区上放眼望去,防护林带像一张庞大的绿色被子铺在黄河岸边。经过整治建设美化,水源地涵养林带、河滩、湿地形成了点面结合、绿树成荫、移步换景的生态保护区。

  看着绿水青山,生活在这里的柴家台村村民柴世湖记忆犹新:“以前这里采砂的、倒油的、堆柴草的到处都是,现在环境好多了,到处是花草树木。”(宁夏新闻网记者 宋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