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乐此不疲捡牛粪 他们到底图个啥?——揭秘青藏高原上的牦牛“铲屎官”

 2021/08/11/ 15:27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文静、龚哲、程楠

  新华社兰州8月10日电(记者张文静、龚哲、程楠)一群牦牛正徜徉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慢悠悠地低头觅食。当它们把尾巴抬起来的一瞬间,跟在身后的郭娜赶紧上前,因为她知道,牦牛要拉便便了。

郭娜跟着牦牛群“散步”。(受访者供图)

  牛粪落地后,郭娜用戴着乳胶手套的双手,轻轻地将牛粪表面的杂草等污染物剥离,接着将牛粪搅拌均匀,再用特制的勺子将牛粪一点一点地放入冻存管内。完成这套流程后,为了防止牛粪里的关键物质分解,她将冻存管放入随身携带的液氮罐里冷冻保存。

龙瑞军团队成员正在捡牦牛粪。(受访者供图)

  郭娜是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龙瑞军教授团队的博士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捡过牛粪。牛粪是我们做实验和研究的宝贵材料。”郭娜说,刚开始捡牛粪时,她内心也有抵触,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她逐渐习惯了牛粪的气味。

  牦牛是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与草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物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龙瑞军带领团队通过研究牦牛这种“全能家畜”,解读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郭娜(右)和同学在进行春季牧场的植被调查。(受访者供图)

  龙瑞军介绍,极端环境条件下,放牧动物的食性选择和采食量关乎其健康和生存,但如何准确量化其择食组分,一直是国际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因此,他的团队以牦牛为研究对象,探寻放牧动物的采食特性以及其适应青藏高原的机制。

  近年来,龙瑞军团队扎根青藏高原东北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在海拔3000米至3700米的高原牧场上,研究牦牛“吃什么、怎么吃”。他们对当地牧区所有牧草进行了DNA条形码的挖掘和分析,再将这些DNA片段与从牛粪里提取的未消化残渣牧草DNA比对,可得出放牧牦牛采食牧草种类的季节变化特征。

龙瑞军(右)与牧民交流放牧草地管理经验。(受访者供图)

  龙瑞军说,传统放牧管理学难以准确获知牦牛择食哪些种类的牧草。但他们的研究发现,牦牛四季均以采食富含蛋白的阔叶杂类草为主。具体来说,在天祝这片草场有400余种植物,牦牛会吃其中的80多种既好消化营养又高的杂类草,以蓼科、菊科和蔷薇科植物为主。

  龙瑞军团队的研究还揭示了牦牛体内有完整的适应机制,能根据季节性牧草变化“挑食”,而且与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起交互作用,进而能从有限的饲草中获得更多的营养,以应对青藏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

  接下来,他们还将进一步研究如何完善牦牛的饲养管理,为青藏高原放牧牦牛的健康养殖和科学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