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守护生命之源——金昌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工作综述

 2021/08/16/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守护生命之源

——金昌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盛夏时节,阳光洒在金川河,河水波光粼粼、浮光跃金。两岸的柳枝迎风飞舞,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流水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宛若一首动听的歌谣。

  “通过这几年的整治,河水清了,河道沿线垃圾没了,生态好了,鸟都比过去多了。”附近村民感慨地说。

  金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近年来,金昌市以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齐抓共管,实现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

  “我的新身份叫护河员,工作任务就是每天巡河两到三次,监督保洁员把湖面打捞干净,让水质更清、景色更美,也让大家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金昌市金川区龙泉景观带人工湖护河员陈永兰说,河湖长制推行以来,自己当起了水环境保护的“啄木鸟”——护河员,河湖日常巡查、问题报告处理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基。

  金昌属内陆河石羊河流域,境内有河沟244条、水库和人工湖14座。

  打好碧水保卫战,核心是管好“盆里的水”和“盛水的盆”。金昌市全面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市217条河流、12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289位河长、34位湖长成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

  为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金昌市级总河长和河长多次深入东、西大河等主要河流、祁连山腹地、水库等地开展巡河调研,协调解决河湖长制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并建立完善治水之策的长效机制,为抓好河湖管理和保护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建立14项河湖管理制度,严控地下水超采,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推进六大节水行动,河湖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落实河湖长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出台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设立了河湖监督举报电话,对于考核优秀、工作突出的县区进行表彰,对河湖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管理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护,努力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推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与肃南县、山丹县等地签订河流联防联控协议……

  通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金昌河流水系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据统计,2020年,金昌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四,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2021年一季度,金昌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良好,名列全省第一。

  标本兼治,全力守护碧水清波

  夏日,清澈的金川河流水潺潺,绿头鸭、白骨顶鸡畅游水中。

  金川河是金昌人民的“母亲河”,主河道全长89.67公里。过去,河道内垃圾堆积,水环境状况堪忧。近年来,通过持续治理和保护,金川河沿岸构筑起牢固的生态防护屏障,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白尾鹞、大天鹅、白琵鹭、雕鸮等野生珍稀鸟类重返觅食、筑巢繁衍。

  省市部署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金昌市各级各部门以抓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对全市河流湖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

  围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金昌市结合全域无垃圾、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整治行动,清理河道667公里,清理渠道66公里,清理垃圾3593吨,拆除违建棚房6239平方米,清理河道砂石料5960立方米,清退挤占河道耕地22亩,清理非法占用河岸线4公里,关闭退出河道采砂场18个,河湖“清四乱”步入常态化和规范化。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金昌市实施防洪泄洪、河道整治、河岸绿化、湿地公园保护等项目建设,维护西大河、北海子湿地和泉域围栏32公里,实施东大河、金川河、西大河等河道防洪治理项目,治理河道23公里,新建堤防40公里,疏浚河道23公里。

  金昌市还建成城市供水应急备用水源、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关闭了一批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项目,全面取缔直接进入河湖的工业企业直排口,兴建重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韩家峡水库。与此同时,农村水环境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大型灌区工程建设、化肥农药减量等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金昌市河湖长制工作已经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龙泉景观带、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等地旧貌换新颜,已变成周边群众休闲活动的生态公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