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党史学习教育白银行动】白银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 为民办事解难题

 2021/08/18/ 1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实习生 张智豪

企业赠送锦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实习生 张智豪

  “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更新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几分钟就办好了,而且车辆年检也可以一起进行。”说起现在办理车辆相关手续的便捷程度,白银运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治家很是高兴。

  8月17日,白银市党史学习教育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白银市白银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里,挂着一面写有“勤政为民,办事高效”的锦旗,这面锦旗是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乳制品分公司所赠,该公司在成立初期急需办理17个经营许可证,但对具体的办理流程并不熟悉。面对这样的情况,服务中心3名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进行了讲解办理,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志愿者帮助群众办事

  “减材料、提速度、压实线、零费用,这是我们对工作一直以来的要求和实践。”白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部门负责人张军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白银市纪委监委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平台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查找阻碍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配合白银市纪委监委开展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批行为、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整改,积极打造更加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体系。

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

  一个工作日下发营业执照,开户银行免费为企业刻章,全程网络快速办理……办事流程不断被简化,一件件关乎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实事逐一解决,是白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职能,聚焦为民服务的真实体现。

  “企业只需要经营好就行,剩下的我们来干!作为企业的服务者,我们要为企业守好家,开好头,用店小二的精神服务企业。”在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务大厅,办事员张永鹏说。

  主动上门、提前介入、全程帮办,提供全程“管家式”“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在大厅设立“帮帮您”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群众在政务大厅办不成的事项,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引导、免费复印等便民服务,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实行全程领办代办等贴心服务。在白银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难事变简单了,群众也满意了……

工作现场

  据了解,白银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市纪委监委重新梳理规范政务审批、服务事项884项,完善不规范事项26项,推动下放与民生关联性高的27项办理事项到基层。聚焦降费减负,延长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上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切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同时,白银市纪委监委还修订了白银市市长金融奖评选办法及其细则,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面向小微企业的线上信贷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白银全市发放中小微贷款285.73亿元,同比增幅5.6%,较年初增加13.79亿元。

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的施行,带来的是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长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贴满公告的公示栏前,几位社区居民正认真看着上面的公示内容。“看看我们的党费交了多少,花到了哪里,有个明细账心里也就有了底。”75岁的社区居民张正全说。

  为了当好群众的“守护员”和“贴心人”,工农路街道纪委对各社区当月公示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有效杜绝了假公开、半公开。做到了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完整,以群众关心的低保、救助、惠民补助、经费支出、重点工作等为重点公开内容,主动把“家底”亮给群众,同时将各项惠民政策、评先选优、人员考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真心把“决策权”还给群众。上半年以来工农路街道进行居务公开227次,党务公开129次,监务公开145次,惠民政策落实公示126次,财务公示41次。

  小小公开栏,成为民生“大窗口”。亮眼的成绩是白银市纪委监委领导下的各级纪委监委的缩影。

  近年来,白银市纪委监委不断将公示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