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灵台县:做强蔬菜产业 拓宽致富之路

 2021/09/08/ 09: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曹亚鹏

做强蔬菜产业 拓宽致富之路

  □平凉日报记者 曹亚鹏

  皮薄瓤红的大西瓜、鲜嫩多汁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菠菜、鲜红的朝天椒……灵台县内种植的瓜果菜蔬陆续迎来采收期,客商走进田间棚内,一边察看蔬菜品质与长势,一边与种植户洽谈收购价格,一辆辆三轮车、大卡车停放在地垄旁,等待包装好的菜蔬装车。

  中台镇坷台村村民苟科明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大户,蔬菜种植经验丰富,销售路子广,2020年,他承包的49棚蔬菜收入了30万元。

  “刚开始不会种,就向有经验的种植户请教,镇上组织的技能培训班我一次都没有落下,慢慢摸索出些门道,目前菜棚里能上市的菜都被外地客商拉光了。”苟科明告诉记者,棚里忙不过来的时候,会雇用周边懂技术的群众帮忙,去年一年,支出人工费用近15万元。

  经过实践,苟科明探索出了前茬种植西瓜、甜瓜、哈密瓜,后茬种植萝卜、甘蓝等果蔬多茬种植模式,开启了蔬菜产业致富新引擎。“明年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朝那镇街子村,村级合作社种植的320亩珠子椒迎来丰收。村民史玉平今年将自家9.5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村上的合作社。眼下,她正忙着在种植园里采摘辣椒。“我现在的日子就像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呀!”史玉平感叹。

  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发展辣椒等短平快产业的还有中台镇杨村村。今年,杨村村依托村级合作社,利用161座蔬菜大棚“订单式”种植了洋芋和辣椒。目前,辣椒进入采收期。

  “辣椒每天大概采摘3000多斤,主要销往陕西,预计今年的收益在10多万元。其他的蔬菜由村上的冷藏车拉到平凉、长武等地的批发市场。就这一个产业,能吸纳600人次群众就近务工。”杨村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杨告诉记者,村上坚持以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模式,提高蔬菜生产标准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土地流转、包棚自种、劳务承包、大棚托管、基地务工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群众就业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已成规模,并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销体系。

  灵台县是无公害设施蔬菜生产适宜区,但由于技术、品种等因素制约,设施蔬菜种植起步虽早,却发展缓慢。近些年来,灵台县提出了“调整结构扩规模、完善设施夯基础、推广科技提质量、精深加工增效益”的产业发展路子,让蔬菜产业旧貌换新颜。至目前,全县设施蔬菜生产小区累计达22个,种植蔬菜3.69万亩,蔬菜总产量2.8万吨,实现产值0.46亿元。

  今年以来,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灵台县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建设任务等方面对全县未来三年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详实的规划,计划到2023年,全县蔬菜面积达到4.05万亩,总产量7.7万吨,实现收入1.17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