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西固区河口村:“色香味”俱全 品味千年古镇别样风情

 2021/09/15/ 08:4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西固区河口村:“色香味”俱全 品味千年古镇别样风情

河口古镇风貌

  在西北,人们对水乡有着执着的追求。9月13日,记者跟随“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西固区河口村, 在这里寻找一段水乡故事、繁华往昔。

  坐落在黄河岸边的河口村,依托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把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村民经营农家乐收入翻番,在家门口就能守着绿水青山。千年古镇,以独特的风貌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成为城市人的都市田园。

  “老院子”焕发新活力

  走进张钱友经营的“老院子”农家乐,古色古香又具农家特色,且摆满了绿植,环境优美,包间内一桌一炕,游客等餐时间可以上镇内街道游玩,或是躺在炕上休息,桌子上炖着招牌菜柴火鸡,非常适合一家人围桌享用。“之所以叫‘老院子’,是因为这座院子已经有上百年,我们一家数代住在这里。”张钱友说。老院子并不在古镇主街道,而是在一个小巷道内,张钱友原来在河口社区工作,收入不高。2019年6月,他前往新疆昌吉考察学习柴火鸡,回到村里开始着手改造自家院子,2020年5月份老院子正式对外营业。一年多来,老院子已经打出了名气,深受本地村民和游客的喜爱,是必去的网红打卡地。目前,老院子日平均接待游客10多桌,月营业额10多万元。

  西固区河口镇景区办副主任张伟表示,河口村留存了多样的文化遗存,古城池、古码头遗址、碑文石刻、四街十七巷、四合院、张氏祠堂、清代纱灯等历史文物别具特色,特别是河口古民居,是河口古文化遗址保存最多的古民宅,作为兰州现存较为完整的古民居群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现存的较为完好的古民居有37处,200多间,是我国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一个缩影。

  山水之间有古城,河口古镇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更注重原汁原味展示古镇风貌,从微小的细节出发让小镇到处透着精致,就连原来的背街小巷也经过局部改造成为游客歇脚的小吃店,使小镇风貌和商业环境得到融合。

  景区文化“色香味”俱全

  河口古镇具有浓郁的西北特色风貌,喀啰川广场透着西北的沧桑与意境,甘肃第一海关的四合院讲述着丝路水旱码头的荣耀。如今,人们来到河口古镇会有些不同的文化体验,让山水的美景带有人文意蕴,更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小镇时光。9月12日,最新一期《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播出,让河口村又上了一把“热搜”。

  如今走在喀啰川文化广场,首届“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的热情似乎还没有散去。去年国庆节前夕,西固区首届“喀啰川·黄河文化艺术周”在河口大景区盛大开幕,黄河大合唱、河口之夜烟花秀、DJ灯光秀、嗨迪LIVE、《记忆·盘古》大型激光水舞秀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也为有效提升河口大景区品质品味注入浓墨一笔。

  张伟表示,西固区占据着黄河上游流域重要地理位置,黄河流经西固37.5公里。西固区把生态环境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幸福线”,着眼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地处黄河西固段上游的河口古镇作为重点,持续推进大景区建设,先后成功打造“记忆盘古”水舞秀、十里黄河金岸、喀啰川广场、东西南北中五座古城楼、三十七座古民居院落等一批核心观光体验项目,并辐射带动水居丹霞等周边景区的开发运营,黄河文化艺术周通过一日一主题、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让河口大景区“色香味”俱全。

  聚力打造农家网红餐饮

  时光悠悠,小镇年华,行走河口古镇老街上有慢时光,城楼下有市井味道,水乡的美好停滞了匆匆岁月。河口村依托优美的山水风景、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在资源挖掘和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改造古镇风貌,配套完善内部设施,着力改善旅游服务,目前已跻身为兰州乃至甘肃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农家乐50家、小吃店25家、农副产品土特产等30余家,带动就业人员2000余人。

  河口镇立足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年味·河口”古镇春节文化活动,筹备了古镇美食大赛、“最美丹霞”摄影大赛、戏迷票友大赛、社火大拜年、乡街春晚、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集中力量打造老王古法酿皮、刘一味柴火鸡、小红农家馍等一批网红农家餐饮店,从品牌形象、装饰风格、就餐环境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农家餐饮整体风貌,进一步完善古镇业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