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省委宣传部:送文化下基层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2021/09/22/ 0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省委宣传部:送文化下基层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今年以来,在家门口看演出、看电影,成为甘肃老百姓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

  在黄河之滨的兰州,由省委宣传部与省文旅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共演出33场,观演群众近12万人次。其中,在广场、露天舞台开展公益惠民演出27场,观演群众约10万人次。

  在渭河源头的渭源县元古堆村,“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把文艺节目送到村里,与乡亲们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并用快闪的表演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甘南州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村、临夏市八坊十三巷等地,一系列科教片、优秀国产故事片在村里、景区放映,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坚守初心,力行担当,扎实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宣传部大力开展基层公益文化活动,加大文艺演出服务供给,推动服务订单化、内容主题化、覆盖普惠化。

  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直宣传文化部门组成46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市(州)、县(区)及县级以下村镇社区,进军营、工矿企业、学校开展送文化文艺下基层活动。

  目前,已组织开展惠民演出181场,覆盖全省9个市州34个县区;图书下基层5场,捐赠图书约6000册,价值36万元。

  省委宣传部策划开展“陇原追梦人 逐梦新时代”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收到市县推荐的脱贫攻坚题材小品、快板、相声、鼓子、小调等作品110余部,遴选80部优秀作品全网推送。“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用作品讴歌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党的为民惠民政策,激励和鼓舞基层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了解,“2021年省级政府购买省直文艺院团中秋、国庆节日演出”也已经开演,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节日文化大餐。

  省委宣传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提升电影服务质效,提高全省农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

  省委宣传部联合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文明办等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暨“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的通知》等,进一步提升改进、规范引导公益放映工作,打通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省委宣传部督促放映服务企业优先选择两年内上线影片、近期城市院线下线影片,严格落实新片大片不少于总场次三分之一的放映要求,推动从“看得了”向“看得好”转变。试点“预约点片”模式,由放映员自建微信群发布片单,观众对自己想要播放的影片进行投票选择,预约观影时间,由放映员按照约定时间前往放映点开展放映工作。

  据了解,全省农村电影放映员群体中近900人均为所在地农民,为改善农村电影场次补贴收入常年没有增长的情况,省委宣传部积极鼓励放映企业拓展商业场次,累计放映商业场次1000余场,实现农村放映员群体增收创收37.2万元。

  此外,省委宣传部还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心向党”农村电影公益展映、看电影学党史主题电影放映活动,精选《上甘岭》《红日》《南征北战》等100余部优秀主旋律影片,累计放映48773场,观影170余万人次,让更多农村群众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了解党史,深化对党史的理解认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截至目前,我省公益电影放映已覆盖19841个行政村、社区,5411个农村中小学校,3487个部队、养老院、企业、景区等放映点。累计放映公益电影14.17万余场,累计观影人数383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