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创新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产业发展活力——庆阳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1/09/24/ 07:5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创新引入金融活水 “贷”动产业发展活力

——我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陇东报记者 闫慧

  庆阳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总人口七成左右,农业生产不仅是地方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2020年以来,全市围绕“南牛北羊、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和“四区四带”特色产业布局,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的步伐。

  农业产业化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庆阳市充分发挥金融的造血功能,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堵点和完善传导机制为突破,以创新信贷模式和产品为载体,助推农业实现产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模式

  满足产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2021年7月27日,合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连家砭村6名农户现场签订了全省首批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合同,贷款金额92万元、贷款利率4.65%、贷款期限为两年,并为连家砭村整体授信1138万元,全部用于产业发展。

  这是甘肃省首批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由中国人民银行庆阳市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创新模式破解农户融资贷款难题。为了让“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模式成功落地,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还建立了多部门“风险共担”机制,同步化解贷款风险,解决银行机构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人行庆阳市中支围绕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创机制、出实招、强落实,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化金融供给。”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科长贺志明说。

  镇原县金融机构采取“银行+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的模式发放肉鸡产业贷款14.2亿元。环县金融机构在养羊专业村推行“三零三不”信贷模式,向159家合作社和10697户农户发放肉羊产业贷款12.2亿元。正宁信用联社与县政府和省农担公司签订“兴陇合作担保贷款”协议,发放养牛担保贷款0.58亿元。

  农发行探索创新“统贷共管”的“环县模式”,发放肉羊“产业联合体”项目贷款2.9亿元。合水县率先推出了“再贷款+旺畜宝(合水县联社信贷产品)+农业担保+农业保险+财政贴息+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或农户”金融支持产业振兴新模式,截至8月23日,共计发放肉牛产业贷款339笔3957万元。

  据了解,围绕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全市金融机构共创新推出信贷产品近百种,仅苹果产业就达到10余种,贷款28.4亿元。

  健全机制

  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农业产业

  目前,全市基本形成“牛羊猪鸡、果草菜药”八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化发展的新格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1.36亿元,同比增长8%,创5年来最高增速;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8元,同比增长13.5%。

  我市把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和驱动器,按照“业业都有龙头企业引领、县县都有龙头企业落户”目标,先后引进全球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企业陕西海升集团、生猪产业化经营水平国际领先的正大集团、亚洲第一白羽肉鸡企业福建圣农集团以及中盛农牧、庆环制种、伟赫乳业、天欣堂中药材、民吉草业等现代农牧业龙头企业。通过开展“一对一”帮企服务,落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61项优惠政策,向兰州银行、甘肃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推荐融资需求企业75家,发放贷款4.2亿元,解决资金困境。

  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形成政策性金融、国有金融、地方法人金融优势互补的支农机制,强化对圣越、海升、正大、中盛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支持农发行等3家机构为西北地区单体投资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白羽肉鸡项目生产企业甘肃圣越农牧授信17.2亿元,支持其1.2亿羽生产线上马,目前已到位8.3亿元,并在疫情期间运用专项再贷款为其发放2.85亿元贷款。

  环县农信社作为全市使用再贷款的法人机构之一,对标全县“331+肉羊”产业模式,运用再贷款资金1.98亿元,累计发放肉羊产业贷款3.26亿元。在苹果、草畜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西峰、庆城、环县分别设立了首贷、续贷中心,西峰首贷中心首贷业务占比已达32%,环县续贷中心延期还本业务量和延期率分居全市前列。

  政策支持

  “再贷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部分地区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扩大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做好金融支持工作。

  “总行出台的《通知》为‘再贷款’政策在庆阳市落地拓宽了通道,辖内11家法人机构中已使用‘再贷款’的机构由原来的1家增加到目前的8家。”贺志明说,立足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引导各县区有侧重点地加大肉牛、肉羊、生猪、肉鸡、苹果、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

  “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受益于2.25%的低成本再贷款资金支持,合水县信用联社肉牛产业贷款利率由原来的8.7%一次性下调为4.65%或4.35%,环县信用联社和庆阳农商行贷款利率由原来的6.75%分别下调至5.5%、5.35%。

  贺志明说:“得益于贷款利率的大幅下调,使财政全额或按比例贴息成为可能,同时引入保险公司和农担公司,为银行资金上了双保险,法人机构提供第三方优质债券质押,为‘再贷款’资金安全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共同配合下,产业发展实现了融资低成本或零成本,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合水模式”的引导下,“再贷款+”模式初步得到了有效复制和推广。在环县形成了“再贷款+脱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财政贴息+脱贫不稳固户”金融支持稳固脱贫新模式,即脱贫小额信贷利率5.5%,财政全额贴息,县政府初步建立了2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目前已发放“再贷款”4835万元。

  据了解,今年,人行庆阳中支以疏通货币信贷政策堵点和完善传导机制为突破,以创新信贷模式和产品为载体,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业产业经营贷款87.9亿元、农业基础建设贷款51.1亿元,推动农业产业扩规模、突特色、延链条、强带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9家、农民合作社2756个、家庭农场267家、种养大户3.96万户,全市69.7%贫困人口依靠产业实现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