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乡间草虫

 2021/09/28/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天赋

乡间草虫

  杨天赋

  我们的这座小城,每天怕有上千种声音。而到了夏天,又添了两种新的声音,一种是蝉噪,一种是蝈蝈叫。蝉是飞虫,是夏天的产物,无论城里乡下都可听到,而蝈蝈则不同,城市里不产这种会鸣叫的草虫,蝈蝈的故乡在乡下。这些年,有乡间农民捉了蝈蝈到城市出售。有意思的是,蝈蝈在城市里一叫,感觉仿佛眼前飞落原野山林,有雨后的清新,热闹的市声如被细雨烟波笼罩。

  蝈蝈的声音在小城如悬崖飞瀑,充满绿意,是天籁之音。

  究竟有多少居住在城里的人喜欢这种翠绿色的精灵?不能确定。作为城市的居民,我很感激那些农人在繁忙的夏季,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给城市送来清凉,送来绿荫,送来民间的通俗歌手。

  今年夏天,我曾经买回过一只翠绿蝈蝈,那是蹲在笼前千挑万选,精选出的一只,不但长得强悍,而且音色极美,卖给我时还特意搭配一只麦秸编的蝈蝈笼。拿回家挂在屋檐下,让全家人分享那绿意盎然的声音。最喜欢它的恐怕要数女儿了,日里夜里围着蝈蝈笼打转,一会给它递鲜花,一会给它喷水。仿佛是为了报答我女儿对它的殷勤呵护,这蝈蝈很知趣,也很善解人意,吃饱喝足了便起劲地叫,叫声悠长而优美,至半夜也不休息。

  天气越来越炎热,蝈蝈的叫声也愈演愈烈,常常十几分钟不歇气,而且变着嗓音叫,一会高音,一会花腔,让人时时从叫声中听出韵味,听出高山流水,听出绿荫婆娑。热烘烘的空气在它的声音的过滤下变得凉爽宜人,带来说不出的舒适。整个夏天,只要这长翅膀的琴师操弓拉弦,立即会聚拢无数的耳朵屏声静气。这种感觉常常会让我想到在乡下的童年时光,天气也是这般奇热,我们跟大人们在田里收麦子,劳动的间隙,我们有时会被蝈蝈的声音吸引,寻声觅迹,来到一片繁茂的苜蓿地里,伏击蝈蝈。这小虫贼精,你静伏时它不叫唤,待你走过,声音又出现,如此这般,折腾得你大汗淋漓,也未捉住一只两只,惹得你心浮气躁,有时它却会自动送上门来,跳到你肩胛上,轻易成为笼中之物。现在,坐在城里听蝈蝈叫与儿时的感觉大不一样了,那时我们年纪小,只注重野趣,而今则多了婉约,多了激情与浪漫。

  可惜的是,属于蝈蝈的歌龄实在太短了。这些来自山野的乡间草虫,好像生来就知道自己生命的短暂和珍贵,因此,在夏天里它们才最大限度地释放着生命能量,使劲儿地叫。入秋之后它们的叫声便明显减弱,身上的颜色也起了变化,由翠绿变为紫檀木色。

  冬至那天,我忽然发现那只蝈蝈缩在笼中一动不动,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一生。望着它小不盈寸的身躯,竟装着那么多流动的歌,着实让人感慨。既然此刻你该魂归故里,那就让我送你一程,但愿来年还能听到你来自山野的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