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碗上乡情

 2021/09/28/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学辉

碗上乡情

  贾学辉

  岷县是陇上旱码头,南来北往的客商早就习惯于吃一碗牛肉麻面舒坦。改革开放几十年,饮食市场变化不断,老百姓舌尖上的眷恋与一缕思乡之情在只言片语中绵长。

  牛肉麻面原是茶马古道上的一种大众化风味小吃,它以“麻、辣、香”为特色,被称为“陇上一绝”。

  一袋面粉从和面、揉面、醒面,到溜条和拉面,都巧妙地运用人工技能反复搓揉,即保持面粉蛋白质的延伸性和弹性。

  一勺臊子是牛的肋骨肉切成小肉丁,用土菜籽油另配精制调料炒、焖,由时间熬熟的。

  一匙油泼辣子,是主人每年从产地大量购进的辣椒和花椒,经碎片除渣后,掌握油温火候泼出来的。

  一碗好面是大师傅用娴熟的技巧,做出 “面白筋道”“肉丁味鲜”“红油辣子”“汤清色香”“麻辣味重”等与众不同的口感特色。

  牛肉麻面的各家店堂都不是很大,大小三间,明厨亮灶。堂内摆着五六张长桌高椅,墙上悬挂着整齐的营业证照和价目表,每样都收拾得干净明亮,给人感觉就是家庭式小作坊的暖心。

  “来碗小的二细麻面,略微麻辣些。”“揪五碗麻面片,味调重点。”顾客们三三两两、前前后后,或独自或结伴,进门落座即报数,像自家人一样吃后再结账,渴了先泡杯清茶,大屏幕电视随你遥控,手机流量不限,信号清晰。

  “五大一小,好,马上!”老板很默契地应答,声音是那样的亲切熟悉。

  后厨师傅麻利的双手好像是杆秤,几碗面,几大几小,几棒面,都掂量得很精准。一截面剂,从案板上提起,当下就变成一副弹簧拉力器,来回对折伸缩无数次,又立马变成立体的五线谱,拽、拉、扯、揪,长、宽、窄、细,聚首又分离,在案板与锅台间翻花,在速度与技巧间激情,在时间与质量上让顾客满意。

  只听“唰”的一声,如渔夫撒网,一团面条飞扑进滚沸的锅里。随即,一朵莲花漂上来,旋转翻腾。面在锅里沸沸扬扬,多掀几次锅盖,用筷子搅动几下就熟了。捞在碗里,浇上高汤牛肉臊子,放上蒜苗、芫荽,香味弥漫入鼻。碗还没端在手,眼珠被绕花,胃口让诱开,食欲顿时涌上来。

  岷县人吃牛肉麻面,一定得放油泼辣椒。不要辣椒的食客,十有八九不是岷县人。没有辣椒的牛肉麻面,在岷县人看来就叫“清汤寡水没吃头”。那些穿戴时尚,眉清目秀,举止文雅的年轻女子,吃牛肉麻面调辣椒,真个是巾帼不让须眉,反复给掌勺师傅交待:“辣子多些,再多些!”在取饭窗口,人们说得最多的话也是:“辣子多些!花椒麻些!”言中了“不麻不香,麻辣到心窝”的俗语。

  若你盛上一大碗热辣辣香喷喷的牛肉麻面放在眼前,就被那“菜绿、肉鲜、汤红、面白”的美味面深深地吸引,先喝上一口汤,便知是不是地道,然后再配上一小碟精致凉菜和一个茶鸡蛋,调上麦麸当归醋和褐红的油泼辣子,简直就是色、香、味绝配的特色营养套餐。若再来半斤毛肚或酱牛腱,看一眼,馋;吃一口,爽;付票子,便宜、实惠!

  那些常客在将面吃完以后,便细细品尝起汤来缓缓乏气,舌尖上有点麻麻的辣,再一回味,辣中带着香,满口都是这种鲜美的味道。尤其上了年纪者,喝汤拿碗的架势,喝汤下肚的声音,喝汤舒畅的表情,让人感受到飘飘欲仙,“汤,还真的香!”

  饭后,年轻人喜欢喝个盖碗茶,也有人呼朋唤友来瓶啤酒,妇女儿童要吃冰激凌,只要吆唤一声,店主就会应声而至。

  店堂里还有岷州点心、当归醋、炒大豆、饮料雪糕、草莓罐头,顺便再给回家的远亲捎带些问候。

  如今在岷县城乡,牛肉麻面的招牌比比皆是,吃碗牛肉麻面就像在兰州吃碗牛肉面一样解馋,它是当地百姓普遍喜欢的茶饭之一,并深得远道过往客人的青睐和赞赏,也让多少游子魂牵梦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