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科技注入推动产业振兴!国家一重点研发课题现场观摩会在临夏县召开

 2021/10/02/ 23:4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正值青贮玉米收获之际,9月29日,来自全省农业科技相关领域专家、玉米种养经营主体和企业代表约80余人齐聚临夏县,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青贮玉米绿色丰产及养殖场种养扶贫模式”现场会,并观摩青贮玉米新品种示范及机械化收获展示。

专家现场观摩。

  青贮玉米和草畜产业是临夏县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渠道,基于该县缺乏优质高产的青贮玉米品种及丰产绿色增效技术,甘肃润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托省农科院、临夏州农科院,申报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青贮玉米绿色丰产及养殖场种养扶贫模式”,在安家坡乡建立青贮玉米百亩核心示范基地,实施“青贮玉米品种+全程机械化+绿色增效+奶牛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种植16个青贮玉米新品种,采用集成生物降解膜替代PE膜减少地膜污染等技术,青贮玉米产量提高15%、化肥减量20%,形成了以草促畜、以畜带草、草畜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租金、玉米订单生产、乳牛投放、产业劳务等形式,带动了周边农户利用8000亩耕地种植青贮玉米,户均亩收入2000多元,吸收当地240个农民务工,人均年收入3.5万元。

青贮玉米核心示范基地。

  会议现场,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樊廷录研究员介绍了青贮玉米品种表现及全生物降解膜、机艺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应用效果,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优秀青贮玉米品种展示和大型青贮收割机规范化作业,专家围绕青贮玉米品种育种、品种利用现状及其效益进行讨论,对品种、机械收获、大型窖贮表现进行现场评价,同时对品质优秀的青贮品种和籽粒破碎好、收获切割标准高的收割机械进行推介。

  专家组认为,通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从而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提高农业种植生产效率,延长产业价值链,是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种收有保障的可选路径之一。

  (文中图片由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