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绿色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天祝县守牢绿色生态底线纪实

 2021/10/07/ 0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绿色先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祝县守牢绿色生态底线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天祝县水源涵养林。 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祝藏族自治县坐落于河西走廊起点,是祁连山和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黄河流域上游和石羊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

  近年来,天祝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牢绿色底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境内祁连山生态环境实现良好转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逐草而居的牧民之变

  初秋的天祝县抓喜秀龙草原一碧千里。

  牧民群众马春得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7个年头,他的童年在放牧中度过,“那时候牛羊是牧民的‘命根子’,因为家里的一切收入全靠饲养牛羊来维持。”

  马春得说,20多年前一场暴雪冻死了家里一半以上的牛羊,家里生活条件一天不如一天。2013年,马春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享受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市列补助资金和产业发展补助资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收缩安置点住房等扶贫政策,为马春得一家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原以为这就是马春得家这几年最显著的变化,他却摇摇头。巍峨祁连山腹地,有着茂密的草场。过去,在牧民群众眼里,牛羊数量越庞大意味着过日子心里越有底。然而,草场载畜量是有限的,发展势必遇到瓶颈,马春得家里牲畜数量逐步减少。

  2019年,在镇村两级和南泥沟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的大力扶持下,马春得决定在旅游景区开办“藏家乐”。当年,他所经营的藏家乐收入10万元。2020年,实现净收入12万元,带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8000多元。与此同时,马春得抓住了“三变”改革的有利时机,在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入股资金3000元,并将自家利用率不高的饲草地以资源入股的方式流转到合作社,每年享受股金和资产分红。

  没有扩大牲畜数量,家里收入不降反增,让马春得尝到了保护生态的甜头。他的思考很朴实,“保护草原就能让环境变得更美,游客就会喜欢,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自然越来越好。”马春得2020年家庭总收入达到18万元,如果继续放牧,至少要饲养200只羊才能收入这么多钱,而现在他的羊只有100只。

  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卢建庆说,马春得家的变化绝非个例,在国家草原奖补资金项目等各项支持下,县里积极发展旅游业,极大提高了牛羊出售的附加值,更提高了群众保护生态的信心和决心。“全镇核定载畜量为11万羊单位,放牧羊单位只有10万左右,同时,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上升1.2个百分点,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达21.7%,就能说明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