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南:绿水青山筑起生态屏障

 2021/10/09/ 18:54 来源:新甘肃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当正杰 张勇

“天下黄河第一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当正杰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秋日的玛曲草原,碧空如洗,一望无际。

  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清澈、安静地缠绵在和她同名的青藏高原玛曲县(玛曲,藏语即“黄河”),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蜿蜒流淌的黄河水,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补给。因此,玛曲被誉为“黄河之肾”“中华水塔”。

  甘南作为黄河上游三大水源涵养区之一,以不足黄河流域5%的流域面积,贡献了黄河流域20%的水资源量,是黄河上游最大的水源补给区和径流汇流区,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近几年,甘南没有新建一座水电站、没有新开发一座矿山、没有污染一条河流,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家园得以休养生息。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近年来,甘南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科学编制了《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确定了以“一源区、二主线、三空间、三流域、六重点、六产业”为重点的“123366”发展战略,谋划了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经济发展和黄河文化建设等在内的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力促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

尕海湿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勇 摄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勇 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