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宁县: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一方绿水

 2021/08/31/ 07:52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杜甲、赵晶晶

宁县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一方绿水

  每日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杜甲、赵晶晶)近年来,宁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发展理念,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前几年,宁县长庆桥镇因为缺少污水处理设施,破坏了泾河流域长庆桥段的水生态环境,影响了生活在街区和河道周边的居民生活。

  “自污水站建成以后,对机关单位和居民生活污水进行了排污处理,新修了管道,生活环境变化很大,河里水也清了,天也蓝了。”长庆桥镇贺家川村村民仇智秉说。

  2018年,宁县启动实施长庆桥镇控源截污工程,建成了日处理能力500立方米的地面式污水处理站1座。同时,宁县还在该污水处理站排水口下游建成占地15亩的末端人工湿地,对处理后的中水进行再净化处理。

  “长庆桥镇控源截污工程总投资1716.33万元,配套实施雨污分流管网4680米。目前,经过我们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出水水质进行监测,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长庆桥镇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长庆桥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吴海峰介绍说。

  为进一步做好境内主要河流水质监测工作,担好黄河流域上游责任,庆阳市生态环境局宁县分局在马莲河入境和县内河流汇入处设立市、县级监测断面12处,加强重点流域日常巡查力度,对马莲河及其支流各类污染源进行排查,并建立了污染源管控清单,全面掌握河流水质状况。

  如今,宁县境内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界内马莲河周家村国考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达到了水质控制断面地表水功能区划要求,较2018年和2019年同期水质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显著。宁县县城及各乡镇饮用水各年度水质状况良好,呈平稳趋势,水质达标率为100%。

  据介绍,宁县遵循“前端排查管控、中端强化处理、末端生态净化”的思路,整治完成了县域工业、城镇、农业农村等8个重点领域涉水污染源环境问题487个,建成县城及1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末端人工湿地628亩,并累计投资2.25亿元用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全县1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投运,日处理乡镇生活污水3500多立方米,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