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甘南: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田绽放

 2021/10/13/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韦德占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甘南: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田绽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校园内,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手抄报、黑板报评比活动深受各民族学生的喜欢;课堂外,身着民族服饰的学生爱上了民族文化宣讲……

  共青团甘南州委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共青团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县域共青团组织力、覆盖面,持续铸牢青少年民族共同体意识,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让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植青少年心中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9月1日,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在庄严的仪式现场,团员青年们高举右拳,在鲜艳的团旗下宣读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每一位团员青年的心中。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

  9月10日中午时分,合作市仁多玛小学教学楼内回荡着孩子们嘹亮的歌声。班会课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当起了小小宣讲员,讲解祖国历史文化和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既加深了学生们对不同民族习俗的了解,也增进了各民族学生间的相互尊重,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今年以来,共青团甘南州委、合作团市委广泛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六一”国际儿童节、五四青年节等节点,帮助各民族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秀品格。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12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3.6万余人次。

  此外,还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主题团日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等,收集民族团结画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等800余份,广大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全面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广大青少年心中。

  在志愿服务中诠释青春担当

  共青团合作市委作为甘南州唯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始终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紧扣试点重点工作,努力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到经济社会建设第一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展现更大作为。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已经连续4年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志愿者魏旭冲说。

  结合合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围绕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文明劝导等工作,共青团合作市委积极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创新开展“捡起小烟头,共创羚城美”“学雷锋 助春耕”“文明劝导 安全出行”及村庄清洁大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为深入挖掘电商直播带货潜力,促进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市成功举办“龙柿杯合作市首届网红暨农产品直播带货大赛”。此外,还成功举办第一届羚城创翼比赛,鼓励青年参与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创业者的综合素养,开拓了创业者的视野。

  在服务大局中迸发青春能量

  共青团合作市委以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为统揽,以帮助青少年解决突出困难为重点,多措并举拓宽联系服务青年渠道。

  将“羚城青年之家”作为深化基层组织创新、巩固和夯实团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着力打造“共青团+青年之家”品牌,为全市青年提供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娱乐休闲、联谊交友等公益服务,通过举办台球竞技赛、乒乓球友谊赛、亲子读书会、红色电影放映等活动,有效增进了各民族青年之间的交流交融交往,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各族青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为增进民族团结营造了共建共融的和谐氛围。

  截至目前,共青团合作市委服务各民族青年2000人次,云平台录入活动57场次,“我身边的共青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团员青年的现实体验。按照团省委、团州委相关要求,把“两新”组织团建工作作为共青团团结、引导、教育、服务青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突破口,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25个、社会组织16个,实现了团的工作触角在“两新”组织有效延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