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2021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 这些文创产品很“亮眼”

 2021/10/13/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2021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

这些文创产品很“亮眼”

  以九色鹿为创意元素的星爵礼盒、反弹琵琶形象的萌飞天小夜灯、展现敦煌文化的少儿文创套盒、张掖特色文创丝巾、以仰韶文化为创意灵感的艺术茶具、深入挖掘伏羲文化设计的始祖文创摆件……在“2021甘肃省文化旅游商品大赛”上,这些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创意设计新颖、符合新时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需求的优秀作品,正在以新鲜的创意,弘扬甘肃文化特色,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我省文化旅游消费品质和水平。

  此次大赛共有甘肃省各市州、省直文旅企业推荐的712件商品参赛。经过公开鉴评筛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创意设计新颖独特、现代生活气息鲜明的优秀文化旅游商品脱颖而出,成为全省文化旅游新标杆,展示了全省文化旅游商品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金奖作品

  印象酒泉之萌飞天小夜灯 小夜灯以莫高窟壁画“反弹琵琶”为原型,通过设计师再创新,飞天变身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它头束高髻,手持琵琶,神态悠闲雍容,身披璎珞,颈挂佩饰,下穿长裤,翩翩翻飞,天衣裙裾如游龙惊凤,摇曳生姿,项饰臂钏在飞动中叮当作响,让人爱不释手。小夜灯灯光选择了柔和的黄色灯,给人温暖、舒适的感觉。底座为可充电锂电池,光亮度可调,让人在使用中欣赏艺术,实用性强。

  星爵礼盒 这套星爵礼盒,内含笔记本一本、钢笔一支、冷暖杯一个,杯身的九色鹿仙气缭绕,眼神祥和慈悲,柔美的飘带更是凸显九色鹿的祥瑞之气,既保留传统图案华丽精巧特质,也符合当代审美,是一套不错的伴手礼。

银奖作品

  《留·念敦煌》少儿文创套盒 这套《留·念敦煌》中华艺术宝盒,从儿童的视角,用孩子的语言和学习方式,挖掘并转化敦煌莫高窟文化的宝贵资源,让孩子去接近和探索这座艺术宝库,去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套盒中含有图书1本,绘画长卷1张,彩笔1盒,彩胶带2卷,日记本1个,明信片1套,魔方1个,贴纸1张。

  张掖丝语系列丝巾 “张掖丝语”丝巾系列产品,通过深度挖掘张掖深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用现代化设计手法,与高端丝绸制品相融合,鲜明展示了张掖特色、传播了张掖印象。

铜奖作品

  始祖文创摆件系列 伏羲文化位居天水五大文化之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更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天水文创提取伏羲神话传说、天水伏羲庙独有的艺术符号进行创作设计,实现创意和美学的深度融合,释放东方传统文化精粹。 伏羲文化系列卡通玩偶摆件用卡通形象的设计重新定义伏羲文化,让远古传说走近现代生活。人物形象激萌之余,亦充满淳厚朴实的自然特质。

  “仰韶印象——鱼图腾”艺术茶具 “仰韶印象”艺术茶具系列创作取材于原始仰韶文化鱼纹,鱼纹是灿烂的史前仰韶文化的象征和标志之一,是早期最为常见的彩陶图案。原始先民以渔猎为主要的生存手段,自然会崇拜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鱼便成了原始先民陶工制作彩陶时首选的装饰图案。鱼纹寄托着先民们繁衍后代的希望,仰韶先民崇拜鱼,鱼是他们的图腾。该产品创意源于“仰韶彩陶文化”,鱼图腾艺术茶具选用陶泥为表现材料,在1300℃高温下烧制而成,具有质朴、纯粹之美。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