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嘉峪关:文创产品开发助推长城文化价值挖掘

 2021/07/29/ 09:21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白艳华

文创产品开发助推长城文化价值挖掘

  每日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白艳华)在关城景区九眼泉湖边,有一家售卖文创产品的小店,店里摆满了各类文创产品,其中既有以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为主题的微缩模型和冰箱贴,也有复刻自魏晋墓的驿使雕塑,还有骆驼雕塑和骆驼水晶球。就连店员也身穿古代服饰,看起来颇具特色。不时有经过的游客被这家店的特色吸引,到小店选购文创产品。

  记者碰到正在选产品的游客张女士,她说:“我觉得嘉峪关文创产品非常有特色,想选一些带回家留作纪念。”

  近年来,随着我市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视,不少以嘉峪关历史文化和传统民俗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艺术原型开发的文创产品纷纷亮相。如何通过创意设计,让嘉峪关的名胜古迹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在关城景区经营文创产品的商户王荣华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与实践。

  文创产品的开发者王荣华告诉记者,她从2000年起就在关城景区主营奇石和玉器等旅游纪念品的销售,可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提升,原有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严重,已经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于是她把眼光放在了逐渐兴起的旅游文创产品上。王荣华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所以我想把关城、悬壁长城等古代军事要塞和防御体系做成3D微缩模型,用这种方式浓缩历史,让天南地北的游客了解嘉峪关,传播长城文化。”

  有了目标后,王荣华立即着手行动。经过多方了解,最终与福建一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并从设计之初就对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希望将嘉峪关的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都融入文创产品中。 “因为手工开模更加细腻,可以刻画更多细节,造型也比较生动。所以我们要求厂家采用手工方式制作样模,从雕刻、塑形到彩绘等环节全程跟进,反复与对方沟通,让设计师了解这些古建筑的方位布局、文化特色,力求原汁原味地复制关城等古建筑的风貌。” 王荣华说。

  这些文创产品自问世以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这也给了王荣华莫大的信心。她计划今年再次开发新的文创产品,在体现嘉峪关元素的同时,更突出文创产品的实用性,让文化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王荣华说:“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的模型全部做出来以后,想再做一些小孩的玩具,还有可以随手挂到皮箱上的包挂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