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敦煌】12000面“镜子”造就亚洲奇迹

 2021/10/13/ 12: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航拍镜头下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深秋的河西走廊,大地苍茫,祁连山皑皑雪山和戈壁荒滩相互映衬,延续着亘古未变的颜色。

  一路向西,天高云淡,党河水清的地方,就到了敦煌。这里让人流连忘返的,不仅是东西方艺术汇聚的莫高窟;如今,还有12000面“镜子”造就的亚洲奇迹——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也被形象地誉为“超级镜子发电站”。

  从敦煌沿着215国道往西南阳关方向走,在559K里程碑处就能看到一个观景台,这里便是敦煌光电产业园区,首行节能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就在其间。

  为什么叫它“超级镜子发电站”?在占地7.8平方公里的场区内,超过12000面定日镜以同心圆状围绕260米高的吸热塔,如同一个巨大的“同心圆”,通过聚光吸热、储能换热等环节将太阳光转化成电能,每面镜子的采光面积115平方米,总采光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

  “塔里存储着3万吨的熔盐,熔盐是液态的盐,是一种可以高温传热,蓄热的介质,通过一个化盐系统把它变成210摄氏度,形成液态,然后进入熔盐系统,用它来吸热、换热和产生蒸汽。”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文博介绍:“12000面镜子的面积如果加起来,能达到860公里,1万多面镜子就像1万多个机器人,通过集中控制,变成一个机器人集群,因为镜子里面拥有控制软件、控制仪器、控制系统、执行机构和通信系统。”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